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二季度银行理财公司权益类产品持仓出炉

新能源板块受青睐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部分银行理财公司近日披露了旗下权益类产品二季度投资报告。

  报告显示,新能源、医药板块为权益类产品的主要持仓方向。以煤炭、地产、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高分红个股也受到银行理财公司的青睐。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季度,银行理财公司权益类产品净值整体实现正增长,产品规模也有所提高。

  新能源个股占比较高

  7月21日,光大理财在官网披露了旗下5只权益类理财产品2022年二季度投资报告。报告显示,除阳光红基础设施公募REITs优选1号外,其余4只产品均采用股票直投形式。

  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为光大理财发行的首只权益类产品,也是银行理财公司首只直投股票公募理财产品。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产品权益类资产占比达86.88%。该产品前十大资产及占比分别为:隆基绿能(5.93%)、华润三九(5.49%)、片仔癀(5.16%)、爱尔眼科(5.09%)、固德威(5.03%)、药明康德(5.01%)、德业股份(4.94%)、拓普集团(4.83%)、20国债11(4.66%)、派能科技(4.51%)。

  对比一季度投资报告来看,该产品在二季度持股集中度有所降低,并适度加大了对医药板块的配置。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该产品占比5%以上的资产包括宁德时代(8.11%)、牧原股份(7.97%)、亿纬锂能(7.58%)、拓普集团(7.12%)、凯莱英(6.41%)、药明康德(5.61%)等。

  阳光红新能源主题、阳光红ESG行业精选持仓也以新能源为主。截至二季度末,阳光红ESG行业精选前十大持仓资产包括拓普集团、宁德时代等,此外还持有少量的以万科企业、海大集团为代表的地产股和农业股。

  持仓风格较为均衡

  除上述主题型产品外,其它权益类理财产品的持仓风格较为均衡。

  宁银理财管理3只权益类理财产品均采用FOF形式运作,持仓除保留了部分现金外,主要为基金产品,成长、价值风格兼具。

  以宁耀权益类优质成长FOF策略开放式产品2号为例,该产品在持有海富通改革驱动、易方达科汇、富国内需增长A等偏成长风格基金的基础上,还配置了医药、消费等偏价值风格基金,包括中欧消费主题A、中庚价值领航、交银医药创新A等。

  宁耀权益类稳健价值FOF策略开放式产品3号持仓风格也较为均衡,持仓基金包括富国沪港深行业精选A、广发沪港深新起点A、万家臻选等。

  光大理财在发行了ESG、新能源主题产品的基础上,也发行了指数增强型理财产品,投资策略更加均衡。报告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阳光红300红利增强持仓以煤炭、地产、银行股为主,包括陕西煤业、兖矿能源、保利发展、万科A、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等。光大理财在阳光红新能源主题2022年二季度投资报告中表示,展望三季度,该产品将始终维持较高仓位运作,同时会择机配置较少部分预计收益率较高的非新能源股票。

  净值明显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4月底以来股市企稳,新能源、煤炭等板块表现亮眼,多只权益类理财产品净值在二季度实现了明显上升,产品规模也有所提升。

  报告显示,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在二季度净值增长7%。若将时间轴拉长,4月25日至7月21日期间,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净值由0.6313上升至0.7898,净值增长接近30%。

  阳光红ESG行业精选理财产品在二季度净值增长6.23%,显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截至二季度末,该产品规模达8607.40万元,较一季度末的7355.81万元增长逾1200万元。

  展望下半年A股市场,银行理财公司均持乐观态度。汇华理财研究部表示,看好光伏、新能源设备、半导体设备、工控、自动化、新能源金属、智能汽车电子产业链、家电、基建等行业。

  在大类资产投资策略方面,中邮理财投研团队建议投资者把握股票市场修复趋势,择机增配科技、消费等板块;同时可增配中短期信用债基金,并看好均衡性策略股票型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