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回血”逾8000亿 银行理财收复失地

刘筱攸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刚刚过去的4月,银行理财很是争气,一扫一季度的低迷状态,存续规模在3月末的低点上强劲反弹。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截至4月末,建信理财、工银理财、农银理财和中银理财等4家国有大行理财公司的存续规模环比3月末合计新增超8000亿元。

  3月末,一批理财产品净值回撤带来高压,叠加银行季末冲存款等操作,多家理财公司的产品发行规模减少,存续规模也出现不同程度回落。银行理财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共321家机构存续的理财产品规模为28.37万亿元。较去年末的29万亿元减少了约6000亿元。同时,“破净”潮下,一季度理财产品兑付投资者收益2058亿元,同比下降1.81%,收益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规模的流失。

  不过,银行理财收复失地的速度也很快。4月上旬,就有某国有大行理财公司的人士透露,其管理规模已经回至3月份的高峰水平。业内人士分析,规模“回血”应该是行业的时点共性,事实上在4家国有行理财公司之前“失血”之时,其他一些股份行的理财公司仍旧维持规模正增长,因此4月末全行业的理财余额较3月末有很大幅度的跃升,其实不难理解。

  当前,市场局面也明显趋好。一方面,“破净”的理财产品数量较高峰减少了450只。据Wind数据,3月21日,“破净”数量一度达到2245只,占比8.13%,为今年以来的高峰水平。而刚过去的4月,“破净”数量已退至2000只以下,情势延续至今。另一方面,“破净”占比由高峰时期的8%以上,已不断下降至目前的6.2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