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夏理财总裁苑志宏:打好“特色牌” 用差异化锻造竞争力

丁坚铭 叶斯琦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经济发展新方位正在引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开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本报今起推出“解码资管新动能”系列高端访谈,邀请头部资管机构负责人多维度展望行业发展新趋势、新动能。

  资管新规“拉平”起跑线之后,如何在竞争激烈的资产管理行业中突围,是摆在每一家银行理财公司面前的必答题,对于资源禀赋并不突出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公司而言,更是一道生存命题。

  成立一年多以来,华夏理财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答卷: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与业务发展实现全融合、ESG主题理财产品规模超200亿元、发布国内首只理财资金支持科创S基金……如果说“市场化”奠定了价值理念,那么“差异化”则是华夏理财弯道超车重要的方法论。

 

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坚持市场化运作 筑牢发展基石

  华夏理财发展的奥秘是什么?“市场化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机制是公司的内核和优势,也是公司下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有力保障。”华夏理财总裁苑志宏一语道出公司活力的根源。

  “筹建之时,母行就给予华夏理财市场化运作的定位,在日常业务经营管理中充分放手。在人员构成方面,公司目前有超过80%的员工来自母行以外的机构,奠定了华夏理财市场化发展的人才基因。”苑志宏介绍。

  市场化不仅是组织架构和人才的市场化,更重要的是从内向外打破公司以往重过程、轻结果的行政化管理模式,强调以结果为导向的市场化经营理念,有效地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顺利完成。

  “举个例子,我们去年先后针对存量资产回表、母行产品迁移、新会计准则实施、投资交易业务线上化、档案管理等重点工作成立了项目组,并逐一明确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和责任人。”苑志宏说,正是不断落地实现一个个小而可行的目标,使公司得以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轻装上阵。

  渠道方面,华夏理财也坚定不移地拥抱市场,“向外走”。“我们提出的口号是‘依托母行但不依赖母行’。行外代销渠道快速拓展,目前已达28家,遍布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区域性银行以及互联网银行等各类机构,我们的直销App和直销柜台已经完成内测和‘灰度上线’。”苑志宏表示,公司今年希望在直销方面实现破题,通过创新的方式获取更大的客群。

  市场化的管理既非天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华夏理财仍不断在市场化的道路上探索,逐步完善配套机制。据苑志宏介绍,2021年年初,公司已在营销条线率先推行完全市场化的绩效考核方案;2022年年初,投资板块的市场化绩效考核也全面实施,将推动公司竞争力更上一个台阶。

  深耕差异化路线 释放发展动能

  方向决定成败。华夏理财的业务发展路线特色鲜明——ESG投资和科创投资已成为公司的两张金字招牌,也是银行理财行业响当当的品牌。

  苑志宏表示,这得益于华夏理财长期的研究和探索。早在2019年3月,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就率先加入了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PRI)”组织,成为该组织境内首家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机构成员。2020年9月,华夏理财正式成立,成为PRI签署机构。

  “ESG投资理念在华夏理财内部已经实现全融合,嵌入到了所有债券、非标、股票、基金的投资过程中。”据他介绍,2021年公司ESG数据库和评价体系已基本成型,目前公司所投的每一笔资产都有相应的ESG评价,并且在风险控制方面起到了明显效果。

  前瞻性的眼光同样必不可少。2021年9月,华夏理财联合首都科技发展集团在中关村论坛上发布国内首只理财资金支持科创S基金——北京首发展华夏龙盈接力科技投资基金。据了解,这也是国内首只专项投资于北交所拟上市企业的接力基金。

  “目前公司已经发行两期相关产品,募集资金达2.58亿元。科创投资市场供需两旺,我们希望通过战略性的培育,让投资者了解到银行理财公司的能力和华夏理财的专注力。我相信,只要我们持续去做,终会有像滚雪球一样的累积放大效应。”苑志宏说。

  提升服务水平 打造优质理财工厂

  实干创造未来。苑志宏表示,华夏理财对“打造优质理财工厂”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

  “我们希望公司像一个运转有序、风控完善的现代化工厂,出品的所有理财产品至少是合格品,达到客户的预期,并争取出品更多的优质品,超越客户的预期。”苑志宏表示,为给予投资者更好的投资体验,华夏理财一方面不断打磨优化以规模化生产、体系化运作、精细化管理、ESG融合以及金融科技赋能为特征的理财工厂运作模式,提高投资收益、降低净值波动、严控净值回撤;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搭建有层次、有温度、有深度的投教体系,提供更多的投资者陪伴。

  “我们正在围绕个人成长、薪酬管理、贷款还息、子女教育等特定需求开发一些场景化的产品,也正在申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资格,提升客户购买体验。”苑志宏说。

  谈及银行理财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苑志宏也直言不讳:“今年资产荒的问题在银行表内表外都更加突出,投资端压力非常大,但无论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还是实体经济方面,依然蕴含着很多结构性机会,就看资管机构能不能把握得住,这是投研能力的真正体现。我们坚持投研引领,以产业研究为先导持续挖掘投资机会。”苑志宏依然充满信心。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处在改革发展的快车道上,华夏理财锐意进取的新路径可以借鉴,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