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普益集团董事长任勇:财富管理行业双拐点下的突围之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过去二十年来,伴随中国经济和居民财富的高速增长,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走过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发展,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也从无到有,并以极快的速度实现了扩张,在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但自资管新规落地以来,财富管理行业历经一轮大洗牌,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从以往的卖方身份转型到买方顾问角色,行业进入明显的分化阶段。

  在市场转向净值化、标准化、透明化的背景下,部分合规风控体系完善、品牌声誉良好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在近年已经率先开始转型。

  作为深耕财富管理行业12年的老将,普益集团(PUYI INC.)走出了特色之路。普益集团于2019年3月在纳斯达克全球市场上市,近两年先后布局普益家族办公室、普益TAMP平台、普益星联等服务平台,与普益基金子品牌形成互补,构筑“专业平台、优质服务、温暖陪伴”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巩固了其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护城河”优势。

  洞察风向,

  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终结,财富管理行业告别野蛮生长和无序竞争,为大财富管理市场新发展拉开序幕,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入局,对于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而言,未来突围之路在何方?这个问题可能很难有准确的答案,但我们或许可以从数据中找到方向。

  瑞士信贷近期发布的《2022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在新冠疫情暴发的前两年内(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全球超高净值富豪(净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个人)数量较2019年大增近五成,创下纪录新高。在百万美元级别的富豪数量方面,中国富豪人数紧随美国排名全球第二。报告预计,到2026年,中国百万富豪数量和超高净值人士数量都将翻倍,分别达到1220万人和近6万人。可以看出,不稳定因素带来的经济问题并没有影响富裕及以上人群的财富增长脚步。

  “财富管理大时代已经到来,站在养老传承的风口,我们要抓住时代给予的红利。”普益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CEO)任勇表示。

  一方面,随着我国国民财富快速增长,富裕家庭数量越来越多。《2021年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家庭资产超过600万元的富裕家庭在我国达到了508万户,家庭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高净值家庭达到了206万户。而面对目前的不稳定因素对经济的扰动,全球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种种因素促使中国家庭对于优化资产配置、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日益迫切。

  另一方面,历经40多年的改革开放,创富一代逐渐进入“交棒”阶段,预计未来有18万亿元财富将在1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49万亿元财富将在2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92万亿元财富将在3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有序传承成为刚需,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下降也催生了旺盛的“医养结合”养老需求。

  可以看出,当下富裕人群与高净值人群有旺盛的传承需求,除此以外还延伸到家庭、企业等领域,涵盖金融需求及医疗健康、高端生活方式、税务法律咨询等非金融需求。富裕与高净值人群对金融机构选择标准从单一的产品配置能力,向综合需求的满足及体验转变,服务要求更加多元。

  精准布局,

  打造普益家族办公室子品牌

  “在财富管理行业中有一个双拐点法则,一是看我们目前是否处在正确的周期,二是看所在平台是否有能力支撑去做正确的事情,回到普益集团,我们认为这一细分赛道大有可为,同时我们也具备在此赛道上乘风破浪的能力。”任勇坦言。

  早在两年前,普益集团已着力布局保有传承赛道,普益家族办公室(简称“普益家办”)应运而生。针对客户个性化的需求,普益家族办公室提供3大核心服务+3大赋能服务,即家族财富管理、家族财富保护、家族财富传承以及家族事务服务、家族生活服务、家族企业经营服务,具体服务内容包含家族信托咨询服务、保险金信托咨询服务以及慈善信托咨询服务,全方位解决客户的税务、法律、保险规划、控股结构、遗嘱赠与、婚姻协议、基金会、身份规划、高端医疗、高端教育等各种需求。

  据统计,中国本土家族办公室方兴未艾,大大小小冠以“家办”名义的机构已有近一万家,国内标杆性的家族办公室暂未出现,但具有先天优势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已隐隐形成多强格局。以普益家族办公室为例,依托普益集团深耕财富管理12年沉淀的深厚底蕴和金融科技实力,普益家办自主研发的智能家办业务系统(IFO)已经上线,连接家族办公室、合作伙伴、客户三方,目前已实现业务全流程线上化管理,确保服务的高效、安全和私密。

  同时,普益家族办公室已和业内实力领先的信托公司如中航信托、北京信托、浙金信托、粤财信托、Vistra(瑞致达)、世界知名会计师事务所KPMG(毕马威)、UBS(瑞士银行)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普益集团专家团队核心成员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专业领域涵盖信托、财税、法律、资产配置等,均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国际信托管理证书(STEP)、认证私人银行家(CPB)、注册会计师(CPA)等专业证书,曾任职于国内外顶级机构,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

  专业平台+精英创业,

  打造普益TAMP平台

  对于财富管理机构而言,家族办公室是新的增长蓝海,对于财富管理行业精英来说,家族办公室是财富管理行业王冠上的明珠,是职业生涯的最高追求。《金融从业规范 财富管理》中关于财富管理行业职业级别的描述,层层递进为个人理财师、理财规划师、私人银行家、家族财富传承师四个层级。

  任勇认为,对于国内市场,买方思维尚未深入至行业每一个末端,现实中更多的理财师承担着产品销售的职能,很难真正在客户的立场上提供服务。我们非常理解一些行业精英的困惑,投身这个行业不仅希望获得收入上的提升,还想得到专业、职业价值的成就感。因此我们提出了“专业平台+精英创业”模式,为更多行业精英提供职业跃升的平台。

  据了解,作为初步规划,普益集团依托聚焦“创富 守富 传承”的TAMP平台,开展“财富工作室1000计划”,即到2023年,吸纳1000名精英加入普益集团。“财富工作室1000计划”面向的人群包括目前市场上的独立家族办公室,财富管理行业精英,法律、税务、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以及有志于投身家族办公室赛道的专业机构。

  作为一个专业赋能平台,普益TAMP平台为财富工作室提供包含科技平台、全面的业务体系、合规与风控、产品服务、品牌保障、认证与授权等专业支持。加入普益TAMP平台的财富工作室在符合相关条件后,通过集团认证与品牌授权,即可晋升挂牌家族办公室,实现事业的下一程辉煌。无论是财富行业的顶端从业者还是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以在普益TAMP平台找到专业的一站式支持。此外,2021年,普益集团正式成为国际MDRT大会企业会员,是唯一被MDRT总会认可的中国财富管理公司,也是亚洲唯一一家拥有MDRT达标理财师推荐资格的非保险行业企业。

  任勇指出,普益TAMP平台打破了以往理财师单一驱动的服务模式,为财富工作室提供了专业分工、协同展业的3R赋能后援模式,即客户经理(Account Responsible,简称AR)、方案经理(Solution Responsible,简称SR)、交付经理(Fulfill Responsible,简称FR)协同合作,财富工作室作为AR的角色,可以得到SR、FR的专业支持,全面满足客户多元化、专业化的金融与非金融需求。

  “创富 守富 传承”不仅仅是投资和继承,还会衍生出更多层面的需求。普益TAMP平台具备专业的财富管理基因,全面赋能投身“创富 守富 传承”赛道的精英,以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基金、保险等财富工具为抓手,结合法律与税务等非金融领域服务为家族财富保驾护航。

  回顾过往,任勇表示:“国内大概在10年前就有一些机构也想尝试TAMP模式,但成效甚微。而从近几年开始,尤其是资管新规之后,非标时代宣告结束,净值化时代来临,TAMP模式迎来发展机遇。”

  在非标盛行的时代,财富管理行业是卖方市场,产品收益是王道,理财师的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而在净值化时代,投资变得更透明,行业比拼的则是谁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顾问服务,财富工作室单打独斗难以展业,需要更专业的赋能体系、技术平台、品牌运营等支持。

  据了解,普益集团是业内较早实现全面净值化的第三方财富公司,自2019年9月任勇担任普益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后,便开始大力推动普益集团产品货架实现净值化,在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前5个月,即2020年7月起,普益集团在售货架产品已全面实现净值化。

  设立普益星联,

  助力机构投资者稳健发展

  在资管新规的指引下,净值化、标准化的理财工具逐渐成为财富管理的主流配置,其中又以公募基金最受投资者的关注。在财富管理大发展的进程中,公募基金投资者的机构化趋势日益明显,截至2021年底,公募基金总份额已经超过21万亿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10万亿份,占比超过47%。但目前市场上对于机构个性化的公募基金投资需求,大多交易服务平台还处于初级阶段,其功能与效率难以符合机构投资者需求。

  在此背景下,普益集团于2021年组建了专为机构投资者服务的团队——普益星联。依托集团旗下普益基金专业的投研团队以及高效的科技中心,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公/私募基金研究支持、配置建议、智能化交易等综合解决方案。

  普益集团旗下普益基金拥有合规的“基金销售业务资质”,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依法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同时已获得经相关部门核准的《金融机构代码编号》。

  据了解,普益星联联合恒生电子研发了“普益机构通”场外公募基金交易平台,旨在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个性化的交易功能、丰富的产品组合及系统的投研体系,实现更专业、更高效、更智能的交易体验。“普益机构通”交易系统主要包括一键开户、多账户管理体系、智能选基、智能拆单、交易权限管理、黑/白名单、T+0.5垫资、基金投研等八大功能。

  另外,有别于互联网三方平台线上服务的业务模式,普益集团服务网络和驻地服务人员覆盖全国20个省197个市,全国布局15家财富中心和28家分公司,并计划于2022年新增千家财富工作室。借助集团庞大的线下服务网络,普益星联可以为分布在全国的机构客户做到实时实地的面对面交流,让客户需求得到更高效的反馈与处理。

  展望未来,普益集团(PUYI INC.)作为卓越的金融资产配置平台,将不忘初心致力于为家庭/家族客户提供个性化财富管理服务、为理财师提供全方位支持服务、为机构客户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顺应周期,运用综合平台实力为客户提供更专业、更高效、更温暖的服务。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