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二手车出口利好不断 “小阳春”尚待多方协作

证券时报

  近日,商务部、公安部联合印发通知,进一步扩大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范围,全国新增20个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这对于疫情之下出口速度有所放缓的二手车市场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虽然短时间内,二手车出口还无法形成规模,也很难带来可观的利润,但长期来看,这对于扩大品牌的影响力是十分有利的。从行业角度来看,加速二手车的流通,也利好于新车市场的活跃。”一位来自车企的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新车的出口已相对成熟,推动加速二手车的流通和出口非常有必要。

  2019年7月,广州南沙港,一批二手车顺利完成通关,通过滚装船、中欧班列等多种物流方式,开启了在柬埔寨、尼日利亚、俄罗斯等多地的“旅程”,也正式拉开了我国二手车出口的大幕。据统计,自2019年启动首批二手车出口业务以来,我国的二手车出口已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全国出口二手车累计达3036辆。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二手车出口速度有所放缓,但前三季度的二手车累计出口量也达到了2400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表示,尽管目前我国二手车的出口数量很少,但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今年以来,围绕着二手车领域的利好政策不断,二手车出口成为了国家鼎力推动的重点之一。日前,商务部公布全国新增20个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加上去年首批启动的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省市,全国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已达30个。商务部方面表示,推动二手车出口是稳外贸工作的创新业务,也是促进国内汽车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对加快汽车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积极作用。

  平安证券分析称,国内二手车车源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均收入和千人汽车保有量较低,对高性价比的二手车需求旺盛。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二手车出口,将加速行业发展,二手车加速流通也有望给新车销售注入活力。

  静待放量增长

  2019年,在我国首批出口的二手车抵达俄罗斯之前,有媒体报道称“300辆车,仅是大海中的一滴水”。

  的确,就目前的规模而言,我国的二手车出口仍处于起步阶段。据《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2019)分析显示,通常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的两倍,二手车出口量是交易量的10%。根据目前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来测算,我国汽车二手车出口发展潜力巨大, 预计未来3-5年,我国二手车出口规模有望达到几十万辆。

  “当前相关政策已经为二手车的出口打通渠道,不存在政策障碍,如何将‘水滴’发展为‘洪流’是业内亟需思考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二手车出口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的问题较为复杂,由于二手车的车况不统一,带来的售后问题也非常繁琐。在他看来,二手车出口既要有完善的机制,也需要企业的自律。在推动二手车出口的过程中,需保证二手车与在国内销售的产品质量处在同一水平线上,这样才有利于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形象建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手车的流通是纯粹的市场行为,虽然政策上在不断松绑,但我们的出口车辆与目标国家的需求仍有差异。尤其是在价格和质量上,优势并不明显,这是阻碍我国二手车出口的一大因素。同时,由于市场尚在培育期,海外的渠道建设还未充分完成,部分出口的车辆到达本地后无法迅速被下游接收,导致交易周期过长。

  据悉,未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二手车出口管理与促进体系,着力提升中国汽车国际竞争力。实行全国统一的出口检测规范及企业准入标准,强化境外售后服务体系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重点市场建立公共备品备件库,规范出口秩序,为推动二手车出口创造良好的环境。此外,有业内人士强调资本对于推动二手车出口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基础建设、平台建设、金融、保险等方面需要资本的力量助推,才能进一步扩大我国的二手车出口规模。

  罗磊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中国的二手车出口还在起步期间,虽然存在一些瓶颈,但也有不少优势。例如目前已有部分国家在限制对右舵车的进口,这对中国二手车的出口无疑是一大机遇。同时,中国在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非常突出,目前已有二手车商考虑在这两个领域发力,打出差异化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