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汽车边界不断延伸 车企如何玩转用户运营新时期?

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新四化”浪潮之下,汽车行业正经历着自诞生起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在变革的大背景下,汽车消费也呈现出新的特点:“Z世代”、“用户模式”、“数字化转型”正悄然改变着汽车行业的消费环境。

  走进商圈,化妆品、首饰和服装不再是单一的消费元素,汽车展厅和体验店越来越成为商圈的一抹亮色。汽车入驻商超、闯入我们的日常消费环境,这是当下市场的新业态,也是汽车销售新模式的开始。

  近日,在北京国贸CBD核心商圈的北京华贸广场上,一座近10米高的“R”型建筑“拔地而起”。在这个高端奢侈品牌林立,科技元素随处可见的黄金地段,R SPACE城市异想空间毫不违和,天生携带的科技和时尚双重属性反而显得愈加耀眼。

  这样新颖的玩法正是汽车销售新模式的又一次探索,R作为高端智能电动品牌,这一次将汽车的触角延伸到了时尚领域,用科技碰撞潮流,让用户交互更加多元化,也让出行更加充满想象。

  用户是品牌护城河

  过去,传统车企在生产、制造等各个环节与用户的互动几乎为零,汽车销售也多为一次性活动。眼下,年轻一代购车多是出于社交需求和精神层面的陪伴,汽车逐步成为他们生活的延续和态度的彰显,汽车销售也开始注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体验和品牌文化的认同。

  传统的“造车+卖车”模式已无法适应全新的消费观念,车企正在从生产制造型企业向创新型、服务型企业转变。正因如此,不少造车新势力都采取了直营模式,将传统4S店的销售体验、交付和维修服务三大板块拆分开来,让用户可以直接与车企连接互动。

  眼下,试水直营的车企很多,但直营不是一个品牌标签,而应该直面用户。以智能手机行业为例,不同品牌的粉丝群体对于品牌的每一款产品都充满热情。这是用户对产品及技术的信赖,也是对品牌情怀的共鸣。只有真正以用户为中心,立住一个品牌的价值观,用户才能成为品牌的护城河。

  为了更好传递品牌文化和价值观,R SPACE城市异想空间应运而生。从视觉效果来看,北京R SPACE城市异想空间这座近十米高的建筑犹如一座大型的玻璃艺术装置。该城市异想空间分上下两层,直接利用“R”LOGO中天然的虚空作为门和窗户。建筑侧立面则采用了极具韵律感的参数化设计,结合“会呼吸”的灯光装置,传递出科技、简约、温暖的寓意,更是链接用户的重要纽带。这些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细节不仅渗透于R SPACE城市异想空间的建筑内部,也是R汽车产品的灵魂所在,是R汽车“科技向内、人性向外”品牌理念的体现。

  不同于传统汽车4S店或品牌体验中心,R SPACE从城市选址、建筑设计、空间打造到主题活动,致力于与用户交互,并提升体验感和获得感。在汽车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下,开辟了智能新赛道,以新技术+新产品满足用户的同时,R汽车以独立的新零售模式覆盖了购-用-养-护全周期服务模式,又加以R SPACE空间的打造提升用户服务,带来了更好的用户体验。

  目前,R汽车的两个R SPACE城市异想空间一个在黄浦江畔、一个在北京国贸CBD。这两个集“时尚+科技+高端”的地方使得两个R SPACE城市异想空间在社交圈频频刷屏。

  成为网红打卡地背后,是R SPACE城市异想空间不同于传统品牌的玩法:注重与用户的交互,注重智能科技的体验。可以说,在R SPACE城市异想空间,没有严格的定义和束缚,有的只是创新和自由。在这里,每个人都是科技改变生活的体验者,都是市场潮流ICON和目光焦点,也都可以是创新出行生活的“弄潮儿”。

  科技重构用户价值

  过去一年,国内汽车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车企破产重组、有车企被边缘化……有分析认为,有些车企的产品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没有真正了解用户的需要。

  随着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到来,科技和数据成为汽车的重要驱动力,用户的价值也开始被重构。对于车企而言,汽车生产制造不再是最高的壁垒,如何用科技实力来应对新挑战成为重要课题。

  自诞生之初,R汽车就宣布“科技兑现想象”,其产品也强调以科技力作为竞逐电动智能新赛道的制胜优势和支撑点。

  有观点认为,科技不落实到产品之上就是自娱自乐,产品不能为用户服务则是一纸空文。R汽车推出了历时5年研发,总投入超200亿元的R-TECH高能智慧体,首创的高阶智驾方案PP-CEM?,以“六重融合式感知体系”、高算力芯片平台等为用户带来更智能、更富有想象的出行体验。而R汽车打造的新一代智能汽车产品,能够实现硬件“可插可换可升级”,软件“可买可卖可定义”,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是能够自主学习、持续迭代的“移动智能终端”。这些科技在产品上的落地,提升的是R汽车用户的体验感,兑现的是他们对于智慧出行的想象。

  整体来看,剖析R汽车的发展路径、产品本身,就会发现R汽车希望可以成就用户,而非消费用户。“科技兑现想象”不是一句空空的品牌口号,而是R汽车落实到每一步的真实探索和用心付出。无论是科技产品,还是全新的时尚潮流玩法,R汽车期望做得是通过创新全方位给予用户价值,让用户真正成为智能科技的体验者、品牌价值的共创者、分享者和代言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