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售价上涨1万元 驾驶辅助功能向特斯拉、蔚来等看齐 “单打独斗”的理想ONE能否持续发力?

孙磊每日经济新闻

  “单打独斗”的理想ONE涨价了!

  5月25日,2021款理想ONE上市,新车只有1款车型,售价为33.8万元,较老款车型上涨1万元。据悉,新款车型将在2021年6月份按订单顺序交付。

  相较老款车型,新款理想ONE首发搭载了地平线的双“征程 3”芯片。据了解,“征程 3”是地平线基于BPU2.0架构,针对高级别辅助驾驶场景推出的车规级AI芯片,AI算力为5TOPS。除新款理想ONE之外,岚图FREE、长安UNI-T等都宣布将搭载地平线“征程 3”芯片。

  在老款车型中,理想ONE使用的芯片和算法均来自以色列芯片供应商Mobileye。据了解,Mobileye提供的感知方案近乎黑盒,感知大数据不会向整车厂开放,整车厂能做的就是根据Mobileye所提供的数据接口进行决策与执行方案的编写。

  中信证券汽车及零部件分析师李景涛在研报中表示,相比理想之前的Mobileye感知方案,“征程 3”芯片具有更高的开放性,适合定制化开发。此前,理想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车企发展自动驾驶,自研自动驾驶算法是必由之路,因此选择与开放性高的芯片厂商进行合作。”

  目前,蔚来、理想、小鹏三家公司都选择了对软件和算法自主研发。蔚来在2019年的困顿期,一度搁置了北美的研发进度,后招募前Momenta研发总监任少卿后,在国内重启软件和算法的自研;小鹏从2017年开始搭建自研团队,目前最大的自研成果——高速自动驾驶导航功能NGP已经交付;而理想的自动驾驶自研体系,也在2020年下半年由CTO王凯牵头推进和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新款理想ONE还加入了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推送。在此之前,特斯拉、蔚来和小鹏先后发布了类似的功能,分别为NOA(Navigate on Autopilot,自动辅助导航驾驶)、NOP(Navigate on Pilot,领航辅助)和NGP(Navigate Guided Pilot,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功能。

  上述新功能和配置的加入也使得新款理想ONE的价格有所上涨,由此前补贴后的32.8万元上涨到33.8万元。这一价格要超过同级别竞品车型岚图FREE增程电动版31.36万元的预售价,但低于特斯拉Model 3 Performanc 高性能版33.99万元和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车型34.79万元的售价。

  官方数据显示,理想ONE在4月的交付辆达5539辆,同比增长111.3%。截至4月底,理想ONE的累计交付量约为5.17万辆。在今年4月的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上,理想ONE超越特斯拉Model Y位居榜首。

  有分析认为,仅有一款产品的理想能让这家企业所拥有的资源更好地聚焦。不过,在竞品持续推新的压力和追求新鲜感的消费者面前,理想ONE作为一款2019年4月上市,至今仅进行过改款的车型,产品竞争力的可持续性也存隐忧。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21年后,理想(LI)股价“跌跌不休”。目前,理想股价相较此前31.870美元/股的高点,已下跌近50%。美东时间5月25日盘前,理想股价上涨1.56%,报20.81美元/股。

  美国著名硅谷企业家和作家Eric Ries在《精益创业实战》中提出过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产品)概念,即在市场不确定的情况下,通过一款产品跑通整个模式。如果成功了,就投入资源大规模进入市场,如果失败了,就快速调整方向。经过此次改款之后,理想ONE能否依靠单一产品跑通整个模式?业内将持续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