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特斯拉之后,这些车企都宣布要在中国建数据中心

李硕每日经济新闻

  近来,本地数据安全成为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

  5月27日,据路透社报道,宝马、戴姆勒和福特等跨国车企将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对其汽车产生的数据进行本地存储。在此之前,特斯拉刚刚宣布已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以实现数据存储本地化。

  上述报道称,福特汽车方面表示,其已于2020年上半年在中国建立了一个数据中心,并将所有车辆数据存储在本地;宝马方面则称,将在中国运营为中国车队提供的本地数据中心,但未说明何时启动;戴姆勒方面则表示,其在中国运行了一个专门的汽车后端,用于存储汽车数据。除上述几家跨国车企外,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拒绝讨论如何管理其在华数据。法国雷诺汽车则表示,该公司在中国还没有汽车数据中心。日产汽车和Stellantis表示将遵守中国的规定,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大众汽车方面表示,遵守数据保护规则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成功至关重要,但由于监管环境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现在就对具体细节发表评论还为时过早。

  当前,智能汽车上安装的传感器和摄像头越来越多,由此产生的数据可被车企用来帮助开发自动驾驶系统等新技术,但这也引发了人们关于隐私和安全方面的担忧,特别是在信息可能会被发送到国外的情况下。

  根据近期发布的《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个人信息或者重要数据应当依法在境内存储,确需向境外提供的,应当通过国家网信部门组织的数据出境安全评估。

  “《规定》很大的贡献在于明确了网联汽车跨境数据传输问题。在对数据传输、采集和使用问题还需深入研究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先把数据留在国内,再行讨论如何处理。”清华大学学科办主任、车辆与运载学院创院院长杨殿阁在接受中国汽车报采访时表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认为,《规定》的出台,令数据安全从此有章可循,也让消费者对智能汽车的数据监管有了更多信任。“在《规定》标准之下,企业可以用创新的技术和手段更好开展无人驾驶等研究行为,这样一来,整个行业会在边界明确、方向清晰以及企业自主管理、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有效发挥的情况下,有效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从而形成信息安全、技术进步协同发展的良好趋势。”崔东树说。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特斯拉将向车主开放车辆信息查询平台。“国内的车主数据查询平台正在搭建中,以供所有车主查询获取车机交互的数据,预计今年年内上线。”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