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蔚来回应“员工私自接触涉案车辆”:没有删改数据 也没有员工被警方传唤

李硕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8月16日晚间,针对网传“蔚来技术人员未经交警同意,私自接触涉案车辆进行操作”一事,蔚来汽车在其官方微博中回应称,公司没有任何删改数据的行为,也没有员工被警方传唤。

  图片来源:蔚来官方微博截图

  蔚来汽车在声明中表示,8月12日,蔚来用户林先生在福建发生交通事故,为确保事故车的电池安全,蔚来服务人员当日在事故车停车场进行了断电作业,该作业不会造成数据丢失。此后在8月13日和16日,蔚来技术团队两次配合警方等进行了数据提取作业。

  蔚来汽车称,事故发生至今,一直配合相关部门的事故调查工作,按程序提交调查所需资料。公司没有任何删改数据的行为,也没有员工被警方传唤。

  8月12日,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去世,终年 31 岁。当时,林文钦驾驶的是一辆蔚来ES8,事发时车辆启用了NOP(领航辅助驾驶系统)。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8月16日上午,林文钦家属委托代理此案的北京权佑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林丽鸿律师披露了此案的最新进展。她表示,蔚来技术人员未经交警同意,私自接触涉案车辆进行操作的情况,交警昨日已传唤该蔚来技术人员做笔录,若调查结果是车辆数据被篡改或毁灭,涉嫌刑事犯罪,蔚来公司需要对本起事故承担全部责任。

  据了解,智能网联汽车中储存有大量车辆运行数据,对于交通事故的溯原和责任划分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在工信部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中提出,企业生产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产品的,应当确保汽车产品具有事件数据记录系统和自动驾驶数据记录系统,满足相关功能、性能和安全性要求,用于事故重建、责任判定及原因分析等。

  其中,自动驾驶数据记录系统记录的数据应包括车辆及系统基本信息、车辆状态及动态信息、自动驾驶系统运行信息、行车环境信息、驾乘人员操作及状态信息、故障信息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