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发布新能源战略:2035年新能源整车目标销量达50万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一汽解放(000800)9月29日在长春发布“15333”新能源战略,即“蓝途行动”。根据该战略,一汽解放2025年销售新能源整车12万辆,占总销量的20%,收入达到500亿元;2030年销售新能源整车32万辆,占总销量的50%,收入达到1500亿元;2035年销售新能源整车50万辆,占总销量超过70%,收入超过2500亿元。

  在详解“15333”新能源战略时,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汉杰表示,“1”代表1个愿景,即一汽解放致力成为E时代全球商用车技术引领者、标准制定者、价值创造者,为广大客户提供“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公司要实现新能源市场份额高于传统车、新能源销量占比高于全行业的“两高”目标,将新能源打造成一汽解放事业发展的主要增长极。

  “5”代表重、中、轻、微、客5大整车产品平台。5大整车平台产品涵盖牵引、载货、自卸、专用、客车五大品系,全面覆盖长途运输、短驳倒运、城建渣土、混凝土搅拌、城市环卫、城市物流、城市公交等典型应用场景。

  一汽解放通过“传统车电动化”“核心总成数智化”“整车平台专属化”三步走,实现新能源整车产品力“中国第一、世界一流”。

  胡汉杰说,当前,一汽解放已完成J7、JH6、J6L、J6F等重、中、轻、微、客全系列141款新能源产品投放,成功实现了“传统车电动化”。2025年前,将完成智能化整车控制、电驱动、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系统开发,实现新能源“核心总成数智化”;2030年前,将完成搭载模块化底盘、智能化总成、超低风阻驾驶室、中央集中式EE架构等全新平台开发,实现新能源“整车平台专属化”。

  一汽解放决定,即日起,一汽解放全系新能源产品正式启用蓝色“解放”和星空“鹰标”专属标识,让广大客户更直观地感知“活力、创新、环保”的解放新能源品牌形象。

  胡汉杰介绍,第一个“3”代表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3条技术路线。在纯电动技术方面,聚焦纯电E智慧动力域、智能线控底盘、高压超级快充、敏捷智能换电、智能移动储能五大方向,重点掌控121项关键核心技术,2025年前率先实现全谱系重型超集电驱桥、智能电动化线控底盘等关键核心技术的产品化应用,2030年前实现先进超集轮毂电机、全固态电池等关键核心技术全球领先。

  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聚焦混动H智慧动力域、智慧能量管理两大方向,重点掌控57项关键核心技术,2025年前实现轻型双电机构型、重型P2构型等关键核心技术中国第一,2030年前实现专用混动发动机、DHT混动变速器等关键核心技术全球领先。

  在燃料电池技术方面,聚焦燃电F智慧动力域、便捷高密安全储氢两大方向,重点掌控63项关键核心技术,2025年前在国内率先投产200kW大功率集成式电堆及70MPa高压储氢等关键核心技术的产品化应用,2030年前实现膜电极、双极板全自主制备等关键核心技术全球领先。

  胡汉杰表示,第二个“3”代表在研发、产能、生态领域3大布局。在研发布局方面,“十四五”期间,一汽解放将投入超过200亿元,倾力打造以长春为本部的“四国九地”全球化新能源创新基地,并通过资本运作、“政用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凝聚全球智慧,快速实现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同时,全面系统再造IPD研发业务流程,强化新能源产品线研发组织,打造高素质研发队伍,做强研发体系能力,在新能源研发与科技创新上率先迈入全球领先行列。

  在产能布局方面,“十四五”期间,公司将投入超过100亿元,倾力打造以“零碳工厂”为标准,以氢能产业集群为特色的燃料电池整车与系统专属基地,倾力打造以风、光绿色能源为特色的纯电动整车与动力电池专属基地,逐步构筑起覆盖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部等全国重点市场的新能源资源群。

  在生态布局方面,全面启动“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四条“航线”中的“B航线”,融合发展能源与汽车两大产业链,聚力创新,倾力打造可持续、正循环、“共创、共赢、共享”的新能源生态圈;围绕能源产业链的生产、传输、交易、消费、存储五大关键环节,汽车产业链的电驱动、电池、整车控制三大核心系统,通过联盟共建、资本运作等方式,携手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电投、中车时代、宁德时代、远景动力、精进电机、重塑能源、博世动力等行业翘楚,联合吉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健全行业标准,规范行业秩序,建设兼收并蓄、包容开放的车路云深度融合ICT互联生态平台、数智化运营服务平台,共同推动新能源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汽解放还将进一步发挥产业龙头带动作用,深化地方政企合作,依托长春换电示范运营城市建设、长春-松原-白城“北方氢动力走廊”等重大项目,充分释放产业资源优势,致力把北国春城打造成为中国新能源商用车的名城名都。

  胡汉杰介绍,最后一个“3”代表3项新能源专属服务。具体来看,车电分离专属服务,将围绕“购车”端,通过为客户提供无电池底盘、电池租赁、充换电建设与运营等服务,降低客户前期投入,解决客户初始购车成本高、基础设施无法保障的痛点,让客户“选购无忧”。

  整车租赁及运力承接专属服务,将围绕“用车”端,通过为客户提供整车租赁、运力承接等服务,降低客户资产占用,解决客户重资产运营的痛点,让客户“用管无忧”。

  二手车及电池回收专属服务,将围绕“后市场”端,通过为客户提供二手车回购、电池回收等服务,提升车辆保值率,解决客户使用信心不强、金融服务动力不足的痛点,为客户提供“两低”的新能源商用车整体解决方案,即初始购车成本低于传统车、使用成本低于传统车,让客户“全生命周期乐享无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