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电动汽车借绿色转型东风发力欧洲市场

康逸 沈忠浩 新华网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9日电 综述:中国电动汽车借绿色转型东风发力欧洲市场

  新华社记者康逸 沈忠浩

  今年,中国蔚来ES8型汽车正式在挪威开启用户交付;德国慕尼黑国际车展期间,中国长城汽车旗下魏牌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车型摩卡(Coffee 01)全球首发……中国汽车制造商在欧洲市场持续发力,中国产电动车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

  目前,电动汽车在欧洲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欧盟委员会今年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一揽子计划提案。根据这个提案,为实现减排目标,2030年新注册燃油车将比2021年减少55%,到2035年将不再有新的燃油车注册。

  国际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慕尼黑办公室合伙人帕特里克·绍富斯表示,政策支持以及严格的碳排放目标,极大促进了欧洲国家对低排放和零排放汽车的需求和生产。数据显示,在欧盟绿色转型政策推动下,18个欧洲国家2021年三季度新车销量中,电动汽车占比升至13%。

  当前,中国车企借助向电动汽车转型的东风在欧洲市场站上了竞争起跑线。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正在全球发起“攻势”,进军欧洲并在这片最早形成规模的市场上逐步渗透。

  凭借较高性价比,中国电动车在欧洲市场正迎来快速发展期,受到欧洲业界和消费者的认可和肯定。《日本经济新闻》说,以中国上汽集团生产的“名爵”纯电动车为例,其续航里程长,与欧洲品牌同类型产品相比价格优势明显。2021年前11个月,名爵在英国的新车销量中占比达到1.9%,超过本田和马自达;11月单月占比升至3.6%,直逼日产和福特。

  德国“新事实”市场调研公司进行的一项市场调查显示,近一半的受访德国人对购买中国电动车持开放态度。19%的德国人愿意购买中国制造商的电动汽车。在中青年群体中,购买意愿更高。

  同时,中国品牌车辆的性能和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为中欧绿色合作注入更多动力。名爵和蔚来目前都获得了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的五星级评定。蔚来还带来了当地暂时没有的换电技术,并通过云端升级硬件功能,为欧洲用户带来全新的智能和数字化体验。

  麦肯锡的一项研究指出,中国电动车产业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纯电动汽车方面,中国仍保持领先,中国电池产量也远超欧洲。

  德国国际机动车制造商协会柏林代表处负责人彼得·迈尔表示,该协会正与中国汽车制造商就可能的会员资格进行协商,“我们迟早会将中国品牌纳入协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