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补贴退坡 新能源车企竞争更市场化

余胜良 证券时报

  新能源汽车国补今年减少30%,这意味着政府已经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有了规模效应,车企已具备造血功能,可以自力更生。一个更为良性的市场化产业竞争环境将摆在车企面前。

  补贴的作用是在需要的时候扶持一段。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生事物,消费者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接纳,补贴有利于推广,又能为车企续命,就好像婴儿刚出生需要帮扶,禾苗刚栽下去需要格外用心照顾,作为代表未来方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需要一定的政策扶持。

  现在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去年特别是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攀升,占比近20%,这表明行业已有了规模效应。经过多年市场培育,消费者已认识到电动车的优势,除了用电便宜,驾驶也更为舒服。此外,因为竞争激烈,都想占领这个赛道,同等价格新能源汽车配置更高。

  市场也培育出了一批有竞争力的车企,除了蔚来、理想和小鹏,众多外来资金比如房地产资金也涉足该领域,还有传统汽车势力持续发力。

  从资本市场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远非传统车企能比,终端车企动辄千亿元估值,还诞生了超万亿元市值的宁德时代,在碳酸锂等基础材料领域也出现了千亿级市值公司。这其中有高估值因素,投资者愿意给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更高估值,认为新能源汽车将会替代传统机械类汽车。

  对企业而言,面临电池涨价、芯片供应紧张等不利因素,现在又加上补贴减少,都考验企业承受能力。但是不要忘记所有新能源车企面临的行业环境相同,如果性价比相比传统能源汽车还有优势,就不用担心消费者不接受。新能源车企面临的市场环境比传统车企更为宽容,可以以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销售,这一点非传统车企能比,而且随着规模攀升,生产成本有望持续降低。

  国补降低和停止还有一些好处,比如净化行业环境,此前大规模补贴下,新能源车企遍地开花,有些就是为了套取国家补贴,在补贴退坡之后,这类为了钻营而生的企业就难以存续下去了。可以想象,在断补之后能够生存下来的企业,一定是产品质量好、管理优秀、成本控制能力强、消费者认可度高,未来市场将是这类企业的高手对决。

  这其实和光伏等行业的补贴逻辑一样,当补贴对象已经有了生存能力,就不需要补贴了,现在中国光伏产业已独步全球。从光伏产业的表现看,只要有生命力,政府补贴退出,并不会减缓行业发展速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