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电动化提速?宝马年内将推出15款纯电车型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奕蕾 综合报道

  日前,宝马集团在财报年会上宣布,公司的电动化进程将进一步提速。2022年,量产及试生产的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基于全新构架的“新世代”车型将在2024年开始试生产,并于2025年亮相;到2025年底,计划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

  财报显示,2021财年,宝马集团总营收达到1112.39亿欧元,同比增长12.4%。集团净利润达到124.63亿欧元,同比增长223.1%,创历史新高。2021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共交付252.15万辆汽车,同比增长8.4%;其中新能源车占比13%,达32.83万辆,同比增长70%。

  为延续这一势头,宝马集团将加快扩充纯电产品阵容。2022年,宝马集团量产及试生产的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覆盖约90%的细分市场。除了已经上市的创新BMW iX、创新BMW i4、BMW iX3等车型,还包含BMW 3系、BMW 5系、BMW X1等系列的纯电车型。

  随着产品阵容的快速扩充,宝马集团预计电动车型的销量也将随之迅速增长。“到2030年,宝马集团的全球总销量至少有一半将是纯电动车。我们正在尽一切可能提前实现这一目标。届时,纯电动车的年销售量将超过150万辆。当然,这也取决于全球不同地区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速度,以及电池相关原材料的供应情况。”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俄乌冲突已开始影响到欧洲汽车制造商的正常生产,相关公司的利润率也受到拖累。据美联社报道,宝马16日表示,俄乌冲突导致一些重要汽车部件供应短缺,该公司不得不调整或中断多家工厂的生产,这可能会对汽车销量产生负面影响。

  宝马指出,俄乌冲突令其很难对2022年的业绩前景做出准确的预测。因乌克兰西部的线束供应商被迫停产或削减产量,欧洲汽车公司生产所需的线束已经出现断货情况。在乌克兰线束生产厂关闭后,宝马的慕尼黑工厂和丁格芬工厂曾于本月早些时候出现停产,而纯电动iX、纯电动i4等多款车型均在上述工厂生产。

  此外,宝马财务总监尼古拉斯·彼得表示,俄罗斯是镍、钯等金属的主要生产国,其中镍是制造电动车电池的关键原料。若俄乌冲突导致镍、钯等关键金属供应受限,价格飙升,该公司预计将因此蒙受数亿欧元损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