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良好营商环境释放吸引力 宝马在华发展“马力十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受益者,宝马集团心怀感恩之心,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承诺。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宝马将积极响应中国政府的号召,为促进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做出贡献,并继续回馈中国社会。此外,宝马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产品、更优化的客户体验的同时,也将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坚定支持中国的低碳经济发展。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在这20年中,中国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金字招牌”。

  正如宝马集团负责企业财务和中国事务的董事彼得博士表示:“过去20年间,我们见证了全球贸易的快速增长,这使全球许多经济体受益,尤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明智决定使中国受益匪浅。宝马集团真心欢迎中国政府采取措施,进一步开放市场,以及改善营商环境。对世界市场来说,这两点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信号。”

  宝马集团作为一家植根中国市场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得益于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浪潮,宝马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取得了快速发展和突出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共向中国客户交付669,637辆BMW和MINI汽车,较2020年同期增长19.6%。

  2020年以来,受到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和全球经济衰退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有较大程度下跌,然而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不降反增。中国经济展现出的顽强韧性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软”环境,持续提升着中国发展“硬”实力,给诸多外资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外商投资法的改革,多种创新激励举措等等,中国政府出台的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系列政策,让宝马等优秀的跨国企业积极参与开放与创新。在中国创新发展的热土上,宝马凭借前沿的创新科技和强大的制造能力,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与中国庞大的消费群体建立密切关系,夯实外企全球竞争力的基础。

  近日,宝马集团全新升级了中国战略,秉承“中国优先”原则,在新产品开发中优先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不断强化与中国伙伴的共创共赢,加速推进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并继续回馈中国社会。

  驱动创新,宝马寄望更广阔舞台

  开放和创新,是中国“入世”后的关键词。在中国,科创企业拥有了越来越广阔的舞台。

  在不断深化与中国科技企业的合作过程中,宝马集团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的发展。早在2015年,宝马集团就建立了“宝马初创车库”,其主要职能是在全球寻找高潜力的初创公司,将其解决方案与宝马业务部门的需求相匹配,目标是成为一个帮助初创公司进入汽车市场、帮助宝马各业务板块接触前沿科技的桥梁门户。在中国,宝马通过系统的甄选和孵化工作,为中国初创公司提供汽车行业顶级的开发平台和一流的全球资源,帮助年轻的中国企业将先进的创新技术与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助推创新技术的商业化应用。

  宝马还积极与中国的本土科技企业开展跨界合作,今年5月,位于上海的联合创新基地已正式启动运营,通过赋能中国科创企业,进一步发展本土化创新。目前,已有20余家中国优秀的初创公司入驻联合创新基地,技术涵盖数字化、电动化、可持续发展等战略创新领域。

  众所周知,当今中国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先锋市场,尤其是在数字化和电动化领域。宝马集团积极在数字化领域快速布局,2019年,宝马集团率先在北京成立了集团内部的第一个数字化公司——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迈出了数字化转型的一大步。目前,由领悦和宝马研发部门共同开发的My BMW App,在中国的总用户数已经突破340万,月活用户超过140万。此外,为了打通线上线下的用户体验,宝马正在向全国约600家经销商推广“BMW网络领创项目”,通过软硬件升级和数字化转型优化客户的品牌体验。目前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经销商完成了这一升级。

  2021年,宝马的创新布局拓展到南京。首先,合资成立了宝马诚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利用中国本土软件力量深耕车载软件开发;同时,宝马又在南京设立领悦南京分公司,旨在为宝马在中国运营企业的生产和服务提供敏捷、高效的IT研发及技术解决服务。

  在生产领域,华晨宝马的数字化工厂是“工业4.0”科技应用的典范,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下一代生产技术被广泛应用,在全球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

  宝马将继续加快在中国的电动化步伐:2021年,BMW iX3在首个完整销售年预计销量可达2万辆。2022年,BMW品牌将为中国用户呈现5款纯电动车型,包括创新BMW iX、创新BMW i4,以及在沈阳生产的纯电动BMW 3系。此外,一款纯电动旗舰车型也将在明年年内亮相。到2023年底,宝马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提供约13款纯电动产品。

  搭建全新绿色物流渠道,支持中国低碳发展

  在今年进博会期间,从宝马集团德国丁格芬工厂出发的约120辆BMW汽车搭乘中欧班列,顺利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这已经是今年10月以来的第三列“宝马专列”。未来三年,预计每年经由成都进口的BMW和MINI品牌汽车将达1.2万辆。

  据估算,车辆从德国经中欧班列抵达成都到最终交付给客户,比海运快了近30天。这意味着中国西部地区的宝马经销商将能更快收到新车,从而有利于客户更早地喜提爱车。同时,与远洋运输相比,铁路运输距离更短、用时更少,碳排放量也大幅降低。经由成都进口的每一台BMW和MINI品牌汽车,在物流上将平均减少56%的碳排放。

  作为一家与中国共同发展的跨国企业,宝马坚定执行可持续发展战略,践行为用户打造绿色的电动汽车的使命,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中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前,宝马集团已经提出了相当严苛的减碳目标:到2030年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减碳总额达2亿吨。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宝马还确立了四大要务:加速技术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提供绿色、令人渴望的高档产品和体验;设立科学的、可衡量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定期公开披露成果。

  宝马长期以来将优化能源使用作为降低整体碳排放的重中之重。责任与可持续是未来豪华必不可少的属性,宝马在整个产业链中采取整体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前沿技术及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