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轻舟智航推第四代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 量产成本可低至1万元

崔智明 每日经济新闻

  5月18日,轻舟智航(QCraft)发布了最新的战略规划与产品。轻舟智航称,其第四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DBQ V4,支持1~5个激光雷达、0~4个盲区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12个感知摄像头,可根据不同客户或主机厂需求灵活选搭不同配置方案,极致情况下,只需10%的成本即可实现99%的L4级自动驾驶能力,量产成本低至1万元。

  此前,轻舟智航的无人小巴(Robobus)已经获颁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智能网联客运巴士测试牌照。这意味着,轻舟智航的龙舟ONE将在北京市经济开发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智能网联客运巴士的道路测试,并全面接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2.0车路协同场景应用。未来,龙舟ONE将在地铁、办公楼宇之间为北京市民提供客运接驳服务。

  据了解,轻舟智航目前已完成种子轮到A+轮的4轮融资,其中A+轮的融资额为1亿美元,投资方分别为云锋基金、元生资本、美团龙珠、IDG资本。

  技术开发方面,轻舟智航的软硬件合作伙伴分别为智能技术服务商“火山引擎”和智能驾驶芯片公司“地平线”;出行服务方面,轻舟智航的合作伙伴为T3出行;产品落地方面,轻舟智航的合作伙伴为东风悦享。

  目前,轻舟智航的自动驾驶车辆已在美国硅谷、北京、深圳、苏州等10座城市开展测试及运营,车队规模超100台。其中,轻舟智航的Sharing Bus“龙舟SPACE”已在武汉、大理等多个城市完成落地运营,在智能接驳、景区观光等场景广泛落地。

  未来,轻舟智航将继续推进Robobus在社会道路上的商业化落地以及自动驾驶方案的前装量产落地。轻舟智航方面称,计划今年底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下构建地铁接驳专线、微循环公交、园区通勤摆渡、景区观光游览、无人出租车、网约无人巴士等场景的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