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传北汽福田拟筹备自动驾驶子公司 商用车成自动驾驶赛道“香饽饽”

李硕 每日经济新闻

  商用车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正愈发激烈。日前,据媒体报道,北汽福田正计划成立一家智能驾驶子公司,目前已在内部启动自动驾驶带头人、决策控制技术开发专家、感知技术开发专家、视觉感知软件开发等多个关于自动驾驶的岗位招聘工作。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福田方面求证,对方表示“暂不知情,如有相关消息将及时对外发布”。

  不过5月9日福田汽车(600166.SH)在答投资者提问时曾表示,“公司目前在自动驾驶、辅助驾驶方面有所布局,自动驾驶是按照样车开发、示范运营、商业化运营逐步落地,目前处于示范运营阶段。”

  事实上,近年来入局商用车自动驾驶赛道的“玩家”远不止福田一家。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仅国内自动驾驶卡车行业就有42起融资,涉及37家企业,其中三家的融资规模在十亿元级别。

  65亿美元投向无人驾驶物流

  近期,自动驾驶卡车技术和运营企业嬴彻科技发布了一段搭载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重型卡车路测视频,引发各方关注。

  视频中,重卡在24km封闭高速路段内全程无人驾驶、无远程干预的情况下,实现了自动跟车行驶、自动变道、施工车辆及锥桶识别和避让、车道内自动避让、自动跟停以及驶入收费站等多个场景。

  “我国是全球汽车行业智能化变革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特别是在商用车自动驾驶领域,我们拥有技术率先应用落地、实现智能化创新发展突破的重大机遇。”嬴彻科技执行副总裁黄刚表示。

  黄刚提到的机遇,更多指的是近年来一系列支持自动驾驶商用车发展的政策。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2035年高度自动驾驶实现规模化应用。

  同年年底,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相对封闭和末端物流配送领域开展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并在做好风险评估和可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广到公路货运、城市配送,打造安全、高效、智能的物流运输体系。

  政策鼓励之下,相当多的企业入局并开展商用车领域自动驾驶车的试点应用工作。这其中不仅包括一批以图森未来、智加科技、小马智行为代表的初创科技公司,还吸引了以一汽解放、上汽红岩、北汽福田为代表的传统商用车生产企业。同时,在自动驾驶风潮的带动下,以满帮、狮桥、G7、安能为代表的物流平台方,亦采取投资与合作的方式,积极推进商用车领域自动驾驶的落地。

  数据显示,2020年,Robotaxi(自动驾驶乘用车)初创公司吸引的资金是无人驾驶物流用车领域的8倍。但进入2021年,形势出现翻转。据PitchBook数据,2021年全球无人驾驶物流领域吸引投资65亿美元,同比增长5倍。而同年对Robotaxi公司的投资金额则从108亿美元降至84亿美元。

  各方“合纵连横”探索商业模式

  事实上,自动驾驶技术的规模化应用一直被认为将首先出现于商用车领域。

  业内分析认为,相较于乘用车复杂、开放的驾驶环境而言,在特定环境下按照固定线路中低速行驶的公共小型巴士,以及港口、矿山等封闭场景内作业的专用车辆,是目前更适合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的方案。

  “与乘用车相比,运输行业面临着人力成本上涨、司机短缺、交通事故等诸多痛点,对自动驾驶有着更迫切的需求。商用车自动驾驶的商业模式更清晰,港口、矿山等低速封闭场景已实现L4自动驾驶技术的初步商业化落地,干线物流、Robobus等场景实现L3级自动驾驶即可产生商用价值。”中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商用车事业群专用车销售中心总经理佟杰也认为,商用车自动驾驶落地的时间点或速度将快于乘用车的自动驾驶。但挑战同样存在,如技术门槛较高,差异化应用比较严苛,所面向的客户从成本方面的考虑会更多、更具体,而这也构成了商用车自动驾驶的差异性和独特的技术门槛。

  当下,各方正在积极“合纵连横”,破除产业技术资源壁垒,探索可能的商业模式。如,协鑫能科(002015.SZ)今年发布公告称,与百度投资的商用车自动驾驶公司DeepWay合作,双方利用各自的集团优势和资源优势,推进商用车自动驾驶技术及自动换电技术的可行性,推进干线无人驾驶换电重卡绿色物流项目落地。

  再如重卡自动驾驶企业智加科技已与一汽解放(000800.SZ)成立合资公司,并获得一汽集团和满帮集团的投资;嬴彻科技则是同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000951.SZ)展开联合量产开发,目前已有超过百辆重卡投入到与7家国内头部物流和货主企业的常态合作中,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总里程超过200万公里。

  “物流运输行业关系到国计民生,而商用车自带生产工具的属性,如果能充分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可实现降本增效,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自动驾驶技术在干线物流场景的应用,将带来巨大价值。因此,从技术上说,商用车和自动驾驶的结合,可实现‘1+1>2’的效果。”智加科技中国区总经理容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