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京:商圈客流恢复差异明显 汽车消费有待复苏

证券时报网

  随着北京本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部分地区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条件下,正加快推进复商复市进度。端午小长假期间,证券时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多个热门商圈和公园景点。虽然人流量仍没有完全恢复至往常水平,但以三里屯为代表的个别商圈的热度较节前明显升温。

  6月5日,北京市发布进一步分区分级动态实施全市社会面防控措施,对于封(管)控区等重点涉疫以外区域,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正常运营,餐饮经营单位开放堂食服务,各类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等场所按75%限流开放,社会活力或将更快恢复。

  商圈客流恢复差异明显

  记者在端午节假期实地走访了王府井、西单和三里屯等多个商圈。整体看客流有所回暖,但部分商圈远未恢复到本轮疫情前水平。三里屯商圈是北京年轻人消费的聚集地。6月3日下午,记者到达太古里停车场发现已无空闲车位,车辆已在路边排队等候进入停车场。

  负责查验“健康宝”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端午假期期间,三里屯客流基本恢复到疫情前八九成,一般从中午起人就多了起来。随后记者探访了几家服装店,不少店面试衣间外排起的长队,让人切实感受到了三里屯商圈的“活力”正在快速地恢复。

  王府井、西单商圈,客流的恢复情况略显缓慢。在王府井大街上,可以感受到人比节前多了,绝大部分商铺已经重新开门营业。北京apm购物中心的苹果体验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于6月2日恢复营业,但端午第一天客流不理想。

  据apm购物中心一家服装店销售反映,有些企业为减少疫情散发对员工到岗影响,要求员工尽量单位至居住地两点一线活动,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处,这些可能都影响了到店客户的数量,目前店内客流只恢复到此前五成的水平。

  新东安商场一家饰品店工作人员表示,商场要求缩短营业时间,目前客流只有本轮疫情前的两三成,销售情况不乐观。端午期间为了刺激消费,店里有两件八折的活动。希望在疫情过后防疫政策适当宽松,尽快恢复商圈客流量。

  根据记者在西单商圈观察,客流情况也与疫情前有比较大的差距。

  电影票房方面,根据猫眼平台数据,北京超半数电影院暂未恢复营业。截至6月4日,北京影院开业率约为39%,贡献票房194万元,仅占全国票房的1.42%。

  汽车消费有待复苏

  公园健身“火”了

  汽车销售是近期促消费政策的重头戏。5月31日,财政部和税务局联合发文,明确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据百度指数,该政策的关注度在端午节期间仍保持这较高水平。在记者实地走访中了解到,在符合防疫要求规定下,北京朝阳区的4S店基本恢复正常营业,而丰台、海淀的多家4S店销售对记者表示,截至6月5日中午还没有恢复营业。

  在一家位于朝阳区东风北桥的丰田4S店,记者看到,店内只有一名顾客在与销售人员沟通优惠政策。销售人员表示,门店自5月31日开始恢复营业,到店的客户还不多,只恢复到了本轮疫情前的三四成水平。

  不过,销售人员普遍表示,购置税减免的政策从6月1日就开始执行了。丰田和本田汽车店的销售人员也都表示,新政能覆盖到店里大部分主销车型。但目前看来,到店看车的人数还没有因为新政的出台明显增多。政策对汽车消费的带动效果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此外,记者致电多个北京的旅游景点了解到,端午假期,北京各大公园严格实行“限量、预约、错峰”和测温扫码、查验游客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采取50%限流等措施。

  假期期间,记者走访了颐和园、朝阳公园等多个景点。朝阳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园人流一般从15点开始增多,到傍晚达到高峰。公园内商贩表示,5月28日朝阳公园恢复开园以来,白天的客流仅恢复到了本轮疫情前的三四成。大部分游客会在傍晚来到公园锻炼身体,从开园那天起,晚上跑步的人迅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甚至更高。

  在朝阳公园的露天场地上,一群年轻人正在跟随教练进行搏击操锻炼。据了解这样的健身团体还有很多,涵盖了瑜伽、普拉提等健身房热门项目,他们利用节假日时间,将健身房里的传统项目搬到了空旷的室外。可谓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对健身形式的一种新尝试。

  6月5日,北京市发布消息称,6月6日起,全市除丰台区全域及昌平区部分区域外,餐饮经营单位开放堂食服务;快递、外卖服务人员可进入小区(村)。多位市民向记者表示,堂食恢复后,工作日的午餐就不用发愁了,允许快递上楼也就不会再担心快递因放在货架而被错拿,而随着电影院、博物馆这些室内场所开放,原本熟悉的工作生活节奏又将回来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