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在手订单增速明显 瀚川智能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3.51%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0月28日晚,瀚川智能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瀚川智能经营业绩稳健增长,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08亿元,同比增长41.18%;实现归母净利润7474.11万元,同比增长63.51%;实现每股收益0.69元,同比增长64.29%。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了营收净利的全面增长,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在手订单增速明显,三大板块业务实现全面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瀚川智能聚焦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主航道,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智能制造、锂电池智能制造、充换电智能制造等三大业务领域。

  根据公司三季报显示,在业务板块营业收入方面,2022年1-9月,汽车智能装备实现营业收入3.21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45.43%;充换电智能装备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5.59%;新能源电池智能装备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14.46%。

  截至披露日,公司在手订单总金额为27.64亿元(含税),比四月末增长近37%,其中充换电智能装备在手订单8.58亿元,占比31.04%;汽车智能装备在手订单7.99亿元,占比28.91%;电池智能装备在手订单11.07亿元,占比40.05%。

  公司主航道战略成效显著,汽车业务保持稳健增长,电池业务努力实现突破,换电业务进一步夯实了龙头地位,三大业务板块实现了全面发展。据公司介绍,现在仍处于“二次创业”的三年转型期内,各项战略性费用投入仍在增长,但通过财报可以看到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现金流持续改善。

  股权激励方案落地,业绩参考彰显未来成长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10月21日,瀚川智能推出了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和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根据方案显示,公司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以17.41元/股首次授予104人共158.75万股限制性股票,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同样以17.41元/股授予不超过20人共71.55万股回购股票。另外,根据考核方案来看,本次激励计划考核指标分为公司和个人两个层面,其中公司层面的考核指标为2022年、2023年、2024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21亿元、27亿元。

  此外,公司本次激励计划开始探索换电业务的定向激励,激励计划提出针对换电团队的定向考核目标,即2022年、2023年、2024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9亿元、13亿元。

  综合来看,瀚川智能的股权激励有几大特点,一是常态化,目前公司目前已经实施了三期股权激励计划,逐渐形成公司常态化的激励机制;二是目标多元化,在公司层面的考核基础上,逐渐探索出定向业务的考核目标机制;三是激励工具的多元化,在限制性股票的基础上增加了员工持股计划的激励工具,激励工具与激励对象匹配程度高,体现出专业性;四是考核目标的科学性。

  根据公司介绍,此次激励计划制定了相对科学、稳健的考核目标,目标是回归股权激励本质。股权激励计划将员工个人绩效与公司业绩挂钩,考核目标充分反映公司业务发展战略和未来成长性,彰显公司长远发展信心,激励未来,留住人才。瀚川智能表示,本次激励计划主要针对公司高管、核心骨干和换电业务核心团队进行激励,股权激励方案必能极大地激发核心团队积极性,确保公司发展行稳致远。

  定增项目通过上交所审核,深化行业战略布局

  10月26日,瀚川智能定增项目获得了上交所审核通过,标志着瀚川智能定增事项再获重大进展,也体现出监管层对公司定增项目的认可。

  根据披露的方案显示,瀚川智能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5亿元,将用于智能换电设备生产建设项目、智能电动化汽车部件智能装备生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智能换电设备生产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能2000台套的新能源车换电站的生产能力,能有效提升瀚川智能在新能源车换电站领域的拓展空间;另一项目“智能电动化汽车部件智能装备生产建设项目”主要投资扁线电机和脉冲强磁场焊接设备,主要为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打破行业垄断。

  本次募投项目的顺利推进,将有利于瀚川智能聚焦汽车智能化、电动化主航道,深化行业战略布局,把握换电市场机遇,解决现有产能不足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