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高企 外资车企加码在华投资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外资车企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步伐进一步加快。宝马集团日前宣布,其沈阳生产基地将进行动力电池生产的大规模扩建,投资总额约1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较为完善,具备可靠的供应链和长期稳定的产业政策支持,因此成为外资车企青睐的投资高地。

  加快电动化进程

  宝马动力电池项目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宝马集团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宝马动力电池的本土产能和生产规模,并进一步推进集团最新技术在中国落地。“投资100亿元用于扩大沈阳生产基地的动力电池生产规模,这是宝马在中国市场加速电动化的关键一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表示。

  今年以来,宝马集团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2月,宝马集团宣布,增持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将其持股比例从50%增加到75%。上半年,华晨宝马完成了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和里达工厂大规模升级项目。其中,里达工厂项目投资达150亿元。

  宝马集团表示,自2010年以来,宝马沈阳生产基地总投资额已超过830亿元,沈阳已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并建立了强大的本土电动化能力体系,集供应链、研发、动力电池及电动车生产于一体。

  宝马集团表示,随着里达工厂的投产,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年产能将增至83万辆。2023年,宝马在中国的纯电动产品将增至13款。

  随着产能的不断扩张和新车型的持续推出,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大幅提升。今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共向中国客户交付约59.29万辆汽车,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5%。

  今年9月,宝马集团宣布,将从2025年起率先在“新世代”车型中使用圆柱电芯。为满足“新世代”车型对电芯的需求,宝马已与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两家厂商签署电芯生产合同。随后,宝马集团宣布与远景动力达成长期合作,远景动力将为宝马新一代车型提供高性能、高安全性的动力电池产品。

  宝马集团表示,到2025年底,宝马计划在全球交付超过200万辆纯电动车。在2030年之前,宝马纯电动车型将占据其全球总销量的50%。

  外资青睐的投资高地

  多家外资车企加速布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

  近年来,大众汽车在华投资动作频频。2020年,大众汽车宣布投资11亿欧元入股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成为其大股东。2021年4月,大众在华第三家纯电动汽车工厂,大众安徽MEB工厂开工建设。今年10月,大众汽车宣布,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将与地平线成立合资企业,加快面向中国市场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开发进程。

  今年3月,梅赛德斯—奔驰在上海成立研发中心,聚焦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外资车企加快在华投资步伐,正是看中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突出优势,包括完备的“三电”产业生态、较为完善可靠的本土化供应链和长期稳定的产业政策支持。

  同时,外资车企的投资布局,助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

  在日前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特斯拉副总裁陶琳表示,目前特斯拉零部件本土化率已超过95%,培育了全产业供应链条,形成了苏州、宁波等区域产业集群,并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全新活力。特斯拉将助推更多中国供应商伙伴提升竞争优势,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持续创新高。在日前举行的2022中国汽车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今年有望达到600万辆,占全球一半以上市场份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