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协同聚力乘势而进 光大证券进一步打造业务协同生态圈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日前,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大证券)召开了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年报显示,2020年光大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58.66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4亿元,同比增长311%。

   关于公司2021年发展战略,光大证券执行董事、总裁刘秋明表示,公司要做价值领先、特色鲜明的券商,继续坚持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三大机制,进一步打造业务协同生态圈。

  刘秋明强调,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公司核心竞争力优势,传承光大集团红色基因,服务实体经济直接融资需求,借助集团广阔平台和丰富资源,深度开发客户需求;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续优化关键资源配置,紧贴市场强化服务能力;以光大集团E-SBU协同战略为先导,充分展现协同效应。打造业务协同生态圈,提供多样化一体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坚持市场化人才机制,加强党建,深刻贯彻“八能”的理念,进一步扩大对外人才招聘和对内人才发展机制和优化。

  打造业务协同生态圈聚力显成效

  刘秋明表示,公司过去一年的努力、定位以及未来一个时期的聚焦方向,可以总结为“协同聚力,乘势而进”。202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在公司党委和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一方面以六大“业务集群”为依托,形成业务协同生态圈,另一方面持续发挥光大集团E-SBU协同优势。

  “公司聚人才、聚心气、聚资源,通过集约化管理和协同发展机制,聚焦业务、全面回归券商业务本源。在公司各项业务取得进步和增长的同时,加强合规风险管控,资产质量不断夯实,为公司乘势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刘秋明强调。

  截至2020年末,光大证券总资产为2287.69亿元,同比上升12.08%;公司净资产为531.95亿元,同比上升8.52%。公司净资本增幅8.48%至403.38亿元,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率均突显公司业务发展的均衡及稳健,风险覆盖率提高了15.31%。

  2020年度光大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大增、企业融资业务排名提升、机构客户业务收入增长、投资交易业务表现良好、资产管理业务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规模。

  刘秋明指出,打造业务协同生态圈是基于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将服务个人客户、机构客户、企业客户和理财客户的业务单位划分成财富管理、机构业务、企业融资、资产管理等业务集群。发挥业务集群的主观能动性,压实主体责任,做实、做强,对内实现业务集群的集约化管理和协同,对外实现同一类客户一站式服务的机制优势。

  紧抓市场机遇乘势发展

  在光大证券业绩说明会现场,光大证券副总裁、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董事会秘书朱勤,业务总监董捷,首席信息官房晔,业务总监梁纯良就光大证券未来业务未来发展、资本补充、财富管理转型、投行着力点以及金融科技等话题也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在行业争相进行财富管理转型的背景下,光大证券制定了有效发展策略,首先是紧跟大势,把握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节奏;其次是在一流的全球资产配置券商愿景下,积极打通一二级市场、场内场外市场、境内外市场;最后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包括专业化前台、数据中台以及敏捷后台,以多元化、数字化的方式实现产品体系和客户体系有效链接。

  在2021年的投行业务发展着力点上,光大证券则将把握住全面改革趋势,夯实投行业务发展基础,持续推动区域深耕和行业深研,打造专业化队伍,并积极发挥集团协同聚力优势,加速投行项目落地。

  在合规风控管理方面,光大证券将继续以“立足本源、夯实基础、稳健合规、严守底线”为指导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三线四墙”体系建设,夯实风险管理基础,增强主动管控能力,在合规风控管理机制方面进一步推进改革与完善。

  此外,金融科技作为券商未来发展的基础和核心能力之一,光大证券将打造自身金融科技能力作为长期的发展战略,以科技赋能业务,促进公司做大做强,将通过明确而坚定的战略支持和储备优秀科技型人才,形成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自我研发能力,真正将金融科技应用于多种业务场景之中。未来公司将向平台型和集约化方向发展,通过数字化和科技方式把现有业务标准化、流程化,以科学的手段和技术管理模式优化客户服务,加强风险管理,提升公司整体管理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