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海证券深化改革强化业绩提升 2021年将在七方面发力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近日,东海证券披露了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2.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23%;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8.26%。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东海证券证券自营业务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9.41亿元,同比增长100.57%;实现证券经纪业务营业收入6.34亿元,同比上升26.13%;实现信用交易业务营业收入3.45亿元,同比上升34.83%;实现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3.42亿元,同比上升10.90%;实现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0.75亿元,同比下降5.46%;实现期货经纪业务营业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15.44%。

  深化改革 强化业绩提升

  2020年,东海证券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加强党的建设、强化业绩提升、加快改革步伐、优化治理结构,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首先是党委领导作用得到强化。2020年,东海证券公司党委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指引,切实提升公司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明确党的核心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将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东海证券全面优化治理结构,顺利完成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的“两会一层”换届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核心、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独立监督、经理层依法经营”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积极推进市场化职业经理人改革和执委会改革,公司治理结构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东海证券的人力资源改革释放活力。2020年初以来,东海证券全面推进人力资源改革,优化公司组织架构,设置公司执行委员会及6大专业委员会,推进 “三定”工作;稳步完成了专业序列职级体系建设、薪酬体系等多项改革,进一步增强公司业务协同等。东海证券还健全业务协作机制,在执行委员会下设业务类和管控类6大专业委员会,配合职业经理人改革形成最大合力。

  东海证券还全面拓展常州地区业务。2020年,东海证券设立常州总部,成立常州区域业务协同委员会,全面统筹协调常州区域各分支机构以及投行、债发、资管、直投等在常业务。资管产品业务资格得以恢复,2020年,东海证券对各项业务风险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逐步消化存量风险、严格控制增量风险。资管业务方面,在被暂停资格6个月的情况下,积极开展规范性整改,多途径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新增私募资管产品业务资格已顺利恢复。

  此外,东海证券勇于担当社会责任。2020年,东海证券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各项扶贫工作,全年累计公益性支出款项756.63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救助效果,通过发行扶贫专项公司债券,共募集资金5亿元。东海证券还积极开展文化建设,2020年东海证券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制定了《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文化建设纲要》,还制定了《文化建设专项考核制度》;组建了文化建设团队;设立了文化建设专项经费,为文化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和物质保障。

  2021年七方面重点发力

  2021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东海证券正思想、明思路、抓重点、固优势、补短板,倾力打造一个更具抗周期性、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业务格局,主要在七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打造党建品牌,提升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发展的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公司“十四五”规划制定进程。

  二是聚焦业绩提升,坚持差异化发展导向,力争核心业务稳中有进,成长业务健康发展,鼓励创新业务先行先试。

  三是坚定扎根常州,实施常州地区重点业务突破工程、品牌形象提升工程和协同作战深化工程,实现根据地战略落地。

  四是坚持底线思维,把内控提升作为长远之计,进一步完善合规风控体系,保障业务发展与内控的平衡匹配发展。

  五是打造高度凝聚的东海企业文化,强化“贡献为王”的荣誉价值体系,凝聚和磨砺出真正助力公司发展的合规文化、专业文化、责任文化和协同文化。

  六是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全面绩效管理、强化业务协同举措、强化“人财”联动,以目标为导向着力构建团队作战的组织框架,形成高度协同的作战机制。

  七是加强科技赋能,明确金融科技建设的整体布局,为公司资源整合和精细化管理提供高效支撑。努力通过方向驱动、管理驱动和资本驱动全方位发展,使公司更上一层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