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周君芝:上游价格能否传导下游在于下游需求能否起来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5月11日,方正证券在上海举行2021夏季策略会,方正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周君芝表示,疫情发生后经济修复最大特征在于产业和国别在修复节奏上出现了明显分化,产业层面的典型特征是耐用消费品和房地产产业链表现最强,出行相关需求修复进度要慢一拍。

  “在这种背景下,价格信号相较之前几轮周期出现紊乱,政策调控也不按典型的周期节奏出牌。”周君芝指出,上游大宗商品涨价不能完全度量需求全面回升,所以在经济修复前半场可以看到一组罕见组合:PPI快速上涨,然而货币等政策维持相对宽松。

  对于市场关注上游涨价能否顺利传导至下游,周君芝表示,“碳中和”等因素或仍导致上游大宗商品存在供给约束,但上游价格能否顺利传导下游的关键在于下游需求能否起来,如果需求能够起来,则有两点变化:第一,价格顺利向下游传导;第二,政策将会因为下游价格变化而发生调整。 

  周君芝进一步强调,未来需求修复重点将更多落脚到服务消费,加上出口和地产维持韧性,看好需求进一步放量。正是看到下游需求进一步修复,并不担心经济上出现所谓“滞胀”现象,看好价格向下游传导。随着经济全面修复,复苏后半场中最值得关注的变量是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