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胡国鹏:抓住不变的主线 聚焦高景气与低估值板块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5月11日,方正证券在上海举行2021夏季策略会,方正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胡国鹏表示,风物长宜放眼量,面对纷繁的数据和紊乱的预期,要去伪存真抓住不变的主线,聚焦高景气与低估值板块。

  胡国鹏表示,3月以来,大小盘风格逆转。中小盘股领涨3月以来的反弹行情,期间中证500总市值上涨约8%,上证50总市值下跌约2%。而大盘股估值加速回归,中小盘股相对均衡。以沪深300代表的大盘股市盈率在今年春节后筑顶回落,截至5月10日市盈率回撤幅度达到28%。中证1000所代表的小盘股估值更加平稳,在2020年相对滞涨情况下,2021年春节后估值仅回撤14%,A股大小盘估值呈现均值回归过程。

  在估值方面,胡国鹏表示,高低估值切换,低估值行业今年明显面临估值修复,低估值行业今年表现较好,其中包括银行、房地产、煤炭、钢铁、建材等,而高估值的食品饮料、新能源等行业估值调整幅度较大。而且,部分行业估值仍相对较高,多数行业仍在消化前期估值,部分强周期行业凭借一季度较高业绩增速,整体估值低于市场整体水平。 

  “经济数据中的结构性亮点将驱动增速维持高位,企业盈利也并未实现全面复苏,经济与盈利的上行周期是主逻辑,而流动性与政策的稳定是主基调。虽然估值承压,但盈利上冲动能也不可小视。”胡国鹏指出,要聚焦高景气与低估值板块,一是关注竣工逻辑下的地产后周期机会,尤其以建材、轻工为代表的建安产业链;二是关注受益于经济回升、库存回补,以及制造业产能扩张逻辑下行业维持高景气的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等板块;三是低估值板块均值回归,尤以银行、保险板块整体估值依处于低位。大金融行业向上空间较大,关注高性价比的次优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