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协开展证券公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经营情况统计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中国证券业协会9月23日消息,为引导行业提升研究报告质量,加强队伍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近期协会组织开展了对证券公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经营情况统计。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有95家证券公司设立了独立的研究部门或研究子公司,总人数6150人,注册登记分析师3364人,发布境内外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研究报告85000余份,较为全面地覆盖了各行业和上市公司。

    数据统计显示,近年来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一是分析师队伍不断壮大,服务机构客户数量进一步增加。近几年各公司都加大分析师的培养和招聘,与2018年底相比,全行业分析师人数增长19.65%,注册登记分析师的证券公司增长15.82%。同时,发布研究报告业务服务的机构客户数量进一步增加,服务机构范围逐步从公募基金扩大到保险机构、QFII和RQFII、银行及理财子公司、信托公司、私募基金等机构。

    二是对证券分析师的考核方式不断完善、优化。各公司对分析师等研究人员的考核主要由合规展业、客户评价、佣金派点、工作量和研究报告质量、对公司其他业务研究支持等指标构成,分析师参加外部评选获奖情况不再作为对分析师的考核依据。

    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发挥行业智库作用。根据各公司报送的数据统计,2020年证券公司研究部门接受各类委托研究课题235个,包括接受国家有关部委委托课题81个,接受交易所、行业协会委托课题59个,接受地方政府委托课题95个。委托课题涉及到经济、金融、资本市场、行业、区域经济金融、国企改革、绿色金融等领域。

  行业取得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短板,面临挑战。统计表明,部分公司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人员占比较低,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环节管控薄弱;一些公司邀请外部专家较频繁,在专家身份核实和会议管理方面存在风险隐患。随着注册制实施和北交所设立,上市公司数量和行业领域将不断增加,市场发展对行业的研究服务能力提出新的挑战。

  协会指出,为提升研究服务能力,各公司应严格按照《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要求,进一步加强研究业务管理,健全相关工作流程,配备充足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将专家服务应维持在适度、合理水平,做好邀请专家身份核对、协议签订、会议管理、服务内容归档留存、费用规范支付等工作;加强分析师等研究人员的培养和管理,加强能力建设,切实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服务水平,打造自身的研究品牌;珍惜职业声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引导市场预期、传递正能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强化分析师等研究人员职业道德和廉洁从业教育,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行业氛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