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持续发力金融科技 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徐昭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金融科技处于飞速发展时期,证券行业作为金融行业的关键领域,目前已进入发展金融科技的新阶段。”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立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我国各大证券机构迫切需要从战略的高度,紧抓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历史机遇,持续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把金融科技赋能业务作为证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打造创新驱动证券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

  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应用

  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受到了高度重视并得到了广泛应用,对证券公司的商业模式产生了重要影响。林立认为,证券行业的金融科技转型之路涵盖了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三个阶段,以运营与决策的“智能化”为终极目标,这是证券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经纪业务进入互联网交易模式,传统的临柜业务逐步向线上化转型,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证券客户更希望能够足不出户办理业务。”林立表示,证券业务的线上化打破了客户服务的时间和地域限制,极大地拓宽了客户服务半径,给客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目前各家券商已经实现绝大部分业务的线上化办理。证券业务线上化也加速了证券行业财富管理的转型,各营业网点弱化了客户办理业务的职能,转型成为承担财富管理客户重要触点的角色,主动在当地拓展客户渠道、拓展机构业务和产品合作。

  线上化仅仅是证券行业转型的第一步。林立指出,尽管功能已实现线上化,但是如果客户、产品、服务之间并未实现数据打通,可能也仅仅是让客户在线上“自助”办理业务和购买产品,很难持续挖掘客户的价值,难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数字化是个“连点成线”的过程,能够实现端到端的连接,将原来间断的部分连接成一个整体,构建一个现实企业运转的数字镜像。证券公司要想实现业务数字化,实现用户每个关键节点的打通,开展客户的场景化营销,提升客户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应用与支持。

  在林立看来,证券公司有大量的用户数据,证券公司的数字化转型能够帮助证券公司提高客户服务质量和精准化营销水平。但即便能够运用大数据进行计算和分析,也并不代表实现智能化,而区分智能化与数字化的标准就是最终由谁来作决策,智能化以数字化为基础,是以机器辅助而非纯人工进行决策。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的统计数据,2020年有60家证券公司的信息技术投入过亿元,其中华泰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4家证券公司的信息技术投入超过10亿元。

  林立表示,证券公司对金融科技大手笔投入的背后,折射出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一是金融科技将是证券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其受重视程度在证券行业内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金融科技与证券行业从简单的“拼接”关系逐步转化为“融合”关系。二是各大证券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继续加大投入,包括人力和物力。三是打造开放融合的金融科技生态圈,证券公司积极尝试与垂直、非垂直领域的商业伙伴进行跨界合作,包括参股金融科技公司,与互联网公司、银行、传统企业进行合作等。四是金融科技与业务进行深度融合,加强技术部门对业务的学习与理解,由中后台走向前台,站在业务的角度思考问题,并对业务进行全面赋能。

  不断提升行业金融科技渗透率

  林立坦言,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应用前景广阔,但与此同时,金融科技人才短缺、投入不足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证券业金融科技战略的实施。未来,我国各大证券机构迫切需要从战略的高度,紧抓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历史机遇,持续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把金融科技赋能业务作为证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打造创新驱动证券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

  在林立看来,与国外证券机构相比,国内证券公司对信息技术的资金投入仍显不足。证券公司应对金融科技高度重视,积极推进金融科技的应用,以科技赋能业务新发展,加大信息技术投入力度,完善金融科技战略布局,抢占技术制高点,尽快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推动证券业数字化经营管理,不断提升证券行业金融科技渗透率,为证券行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金融科技的发展并非简单地将各式各样的新技术堆砌在一起,而是要融入实际业务场景中。”林立指出,未来金融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就是围绕客户,能够为客户提供便利的产品或便捷的服务。各大证券公司应通过大数据分析,细化用户分类,完善用户画像,不断创造新的业务场景,全方位挖掘客户需求,做到精准营销、精细服务,构建满足客户资产配置的产品和工具,基于大数据去打造资讯产品、决策工具、投顾服务等,真正能够满足不同客户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需求。

  林立认为,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证券业对人才的要求也变得更高,愈发需要既懂技术又懂金融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第一,证券公司应当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制定人才发展战略和规划,吸引互联网行业的人才精英;第二,证券行业应推动各大证券经营机构与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共同对金融科技相关的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究,重点解决在金融科技实战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升金融科技的创造力;第三,通过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等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各证券公司应积极给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从而增加证券行业金融科技人才的储备。

  同时,林立也提醒,科技是把“双刃剑”。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大力发展和应用,增加了交易量,提升了交易速度,但同时也可能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加速风险的传播。各大证券公司在信息技术的资源投入、合规及风险管理的信息技术配备、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及数据治理等各方面,都要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持续发布更新的信息技术管理规范及要求执行。证券公司出于监管的要求,掌握着大量投资者的隐私信息,这可能会导致严重的信息泄露问题。因此,各证券公司有义务通过金融科技手段保护投资者数据隐私,并以杜绝金融风险的扩散与传播为目标,构建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安全保障。

  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

  2021年上半年,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各项经济指标保持稳健发展。资本市场的持续活跃带动了券商经纪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增长。林立表示,华林证券抓住市场机遇,发挥自身资源禀赋,走出差异化、专业化、精品化道路,公司正式提出了打造行业领先的科技金融公司的战略目标,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科技为驱动、以交易为基础、以敏捷为特色的经营理念,加大科技投入及核心人才引进,全面推动前、中、后台数字化转型,为个人、企业及机构客户提供全价值链的综合金融服务。

  林立介绍,公司把发展人才队伍放在首位。针对金融科技人才,要参照互联网公司和科技公司的管理制度与运作经验,建立行业领先的科技人才培养机制与激励办法,制定科技人才发展战略和规划,并相应地调整公司组织架构,打造敏捷型组织。

  “与国外证券机构相比,国内证券公司对信息技术的资金投入仍显不足,持续加大金融科技的投入成为证券行业的趋势和主流。”林立指出,华林证券已建立了主要科技平台的自主研发团队,通过构建以Z世代互联网原住民为主体的财富零售用户,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的广大乡村用户,以债券、票据、FICC交易为媒介的公司、同业用户三大特色客群汇聚而成的超级流量入口和特色场景服务,打造财富管理、票据、乡村振兴、FICC、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六大业务赋能平台,实现生态场景的全覆盖和公私域渠道的全触达,满足个人、机构和公司客户的综合金融需求。

  林立表示,华林证券通过不断完善数据中心,建设立体化的用户标签,完善用户画像,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精准化专业服务,满足客户的差异化财富管理需求,打造立体式全方位的客户服务网络。华林证券通过升级和推出全新的系列APP,聚焦于客户综合理财服务需求,为投资者提供精细、全面、高质量的个性化金融服务,打造专属投资理财体验,满足多元投资理财需求。

  展望未来,林立指出,金融科技的浪潮席卷全球,已经渗透到证券行业的各个应用场景,成为证券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金融科技与证券行业的关系逐步由低层次、低频率的“拼接”迈向深层次、高频率的“融合”。在行业全面转型以及金融科技不断发展进步的背景下,证券行业的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证券行业应把握金融科技的浪潮,加速转型升级。相信未来监管部门和各大证券经营机构在共同不懈努力之下,加强金融科技能力建设,以科技赋能业务新发展,提升证券行业服务水平,推动证券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迈向更高的台阶。(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