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以行业文化理念为指引 为公司改革发展把舵定航

徐昭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高管谈

  中泰证券自2007年整合山东省内证券资源以来,不断强化改革创新,持续稳健经营,逐步成为一家集证券、期货、基金等业务为一体的证券控股集团和全国大型综合类上市券商,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证券行业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中泰证券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向券商第一方阵迈进的关键时期,坚持将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既是贯彻落实“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的具体行动,也是增强员工凝聚力、向心力,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扩大公司市场影响力、品牌感召力的现实需要。

  提高站位 永葆服务实体经济初心

  李峰表示,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金融中介机构,要站在国家和全局的角度考虑自身发展定位。中泰证券在多年改革发展实践中,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标,逐步形成了独特的价值观、经营理念、管理理念和行为方式。2020年公司收归山东省委管理,公司领导班子深刻领悟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历史定位和金融行业“回归本源、脱虚向实”的发展定位,深入厚植“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进一步增强了“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职责使命,深化了“国企姓国,国企是企”的认识,鲜明提出“永葆四心”,即永葆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决心、永葆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永葆向券商第一方阵迈进的雄心、永葆市场化改革的恒心;确立了“1142”的总体发展思路,即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客户为中心,深入实施区域突破、人才强企、转型提升和金融科技四大战略,以改革创新、风控合规作为两大支撑,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李峰介绍,中泰证券坚持以文化建设促进作风建设,提振改革发展士气,激励员工担当作为。2021年,公司深入分析资本市场发展趋势,高起点编制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推动公司向行业第一方阵迈进。深化作风转变,旗帜鲜明地提出增强“比拼、创新、责任、大局、效率”五个意识,坚持“五个反对、五个提倡”(反对得过且过,提倡奋勇争先;反对思想僵化,提倡快速应变;反对推诿塞责,提倡担当作为;反对各自为战,提倡协同配合;反对懒政拖沓,提倡马上就办),要求公司上下敢于跳出舒适区。注重发挥投行业务的牵引带动作用,提出全力打造一支“有使命、有勇气、有智慧、有底线”的投行铁军。强化专业锻炼,常态化开展专业培训,教育引导公司上下练就能扛事成事的“大心脏”“宽肩膀”“硬脚板”,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党建引领 推动文化建设

  在谈及公司文化建设工作时,李峰谈了七点心得体会。第一,加强党建引领。中泰证券始终把坚持党建引领作为文化建设的红线,把文化建设纳入公司党委议事日程,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理论素养。把红色教育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先后到中共一大会址、一大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育。倾力打造“上进讲堂”学习品牌,传承红色基因,确保文化建设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第二,推动文化建设融入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坚持用行业和公司文化理念指导公司“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将品牌与文化管理有机融入到规划之中,提出了聚焦品牌核心、完善品宣方案、加强文化管理等关键战略举措,有效提升了公司文化与发展战略的契合度,以强有力的文化引领推动公司发展战略落地生根。

  第三,健全文化建设工作制度和机制。中泰证券稳步推动制度优化梳理工作,研究制定了《中泰证券文化建设提升方案》,将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制度化、规范化,嵌入到公司业务流程、内部控制、经营管理全过程。业务层面,全面梳理了财富管理、投行、投资、机构、研究咨询等所有业务制度,在进一步提升业务运作水平的基础上,按照行业文化理念和公司文化导向,全面修订完善财务、合规、审计、公司治理、员工培训等综合管理方面的制度,进一步提高公司综合管理能力。

  第四,广泛开展行业文化宣讲。中泰证券将文化宣讲工作融入干部任用、党课教育、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读书会、年度和中期经营工作会议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增进对行业和公司文化理念的认知、认同。公司企业文化部统一撰写宣讲稿,制作宣讲课件,近年来组织或参与了专题宣讲30余场次。开展文化先进个人评选,举办多种活动,在全公司大力宣传行业文化理念,营造积极践行文化理念的浓厚氛围。

  第五,推动行业文化融入经营管理工作。李峰表示,公司在党建与经营管理融合的基础上,主动将文化建设融入日常经营管理,纳入公司章程,使之成为经营管理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公司注重把行业文化融入各项业务中,要求各级员工在进行业务营销时,注重开展文化营销,积极向广大客户和社会公众宣导行业和公司的文化理念,体现公司“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让客户感受和认同公司文化,实现与公司共成长、共发展。

  第六,不断拓宽行业文化宣传渠道。中泰证券充分利用内外两种渠道,对行业和公司文化进行广泛宣传:对内利用《中泰证券报》、公司办公网络等平台,宣传各部室、分支机构践行行业文化的优秀经验和成功做法;对外积极借助媒体、官网、户外广告等渠道宣传公司文化,设立“中泰证券品宣”微信公众号,打造出广受关注的企业文化核心宣传平台,展现公司良好形象和文化元素。公司还在省内和行业权威媒体主动发声,宣传公司实施区域突破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勇担社会责任的文化精神。

  第七,注重总结实践案例,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为积极践行“对内以员工为中心”的理念,更好地面向基层听取意见建议,中泰证券开展了文化建设工作调研,并把文化调研和党建、业务调研充分结合。文化管理职能部门组织专题调研,以多种方式听取基层一线干部员工对公司文化建设的意见建议,采集员工践行行业文化优秀案例,实现行业文化理念的人格化,利用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来传播行业和公司文化理念,帮助员工、客户乃至社会公众了解公司发展背后的故事。

  主动担当 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2020年以来,公司以行业文化理念为指引,明确提出了‘永葆四心’和‘1142’的总体发展思路,不仅为公司改革发展把舵定航,也成为了全体中泰人的精神引领和文化自觉,推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李峰说。

  李峰介绍,中泰证券启动了区域战略突破,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一方面,公司“深耕山东”战略成效显著。2020年以来,公司与山东省内10余个地市及相关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签约与300多家企业建立了全面业务合作关系。公司与胶东5市财政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相关企业通过上市、发债、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服务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同时,中泰证券大力拓展长三角、珠三角区域核心市场,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大做强北京区域业务,业务布局得到了强化和优化,为服务各区域经济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间的竞争已转化为人才的竞争。李峰介绍,中泰证券积极推动人才强企,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2021年,公司持续加大各类人才引进力度,从业人员净增人数排在行业前列。公司大力培育复合型年轻干部,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储备了强劲的后备队伍;建立了市场化的薪酬考核激励机制,健全完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推进企业年金落地实施;持续加强人才引进培养,重点围绕投行、投研、投顾、财富管理、风险管理、金融科技等岗位,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大力推行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实施分类分层考核,营造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中泰证券坚持义利并举,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李峰介绍,公司主动担当社会责任,荣获“2020山东社会责任企业”称号。公司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并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扶贫办公室以及山东中泰慈善基金会,创建公司公益事业集中统一平台,开展多项助学项目、产业项目。近年来在帮扶县区完成多个IPO、新三板挂牌及债券项目,累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58.76亿元。

  李峰介绍,中泰证券顺应国家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战略,制定了发挥中泰力量、助推山东沿黄区域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中泰智慧和力量。深度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积极组织相关行业研讨,主办“2021山东化工产业发展论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确定了完善ESG治理架构、加强绿色低碳融资、加强产业基金低碳布局等十大重点任务,积极构建证券行业“双碳”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助力“双碳”目标如期达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