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融资边际回暖 中资美元债正处于熬冬待春阶段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0月以来房地产高收益中资美元债跌幅较大。海通证券日前发布观点称,融资边际回暖,中资美元债正处于熬冬待春阶段。

  海通证券认为,中资美元债市场体系成熟。从投资者结构来看,中资美元债投资者包括外资金融机构、在离岸设立子公司的中资机构、境内享有直接出海渠道的金融机构以及专业投资者。境外债券市场高度市场化,风险处置机制健全,投资人较为成熟,甄别能力强。

  监管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官网显示,日前一行两会就中国房地产问题集体表态。在房地产境外债还款方面,对于企业汇出资金偿付及回购境外债券的,有关部门将在现行政策框架下提供支持和便利;居民购房贷款重点满足对象扩大,不仅涉及"首套房",还扩大到"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企业贷款范畴扩大,从此前仅涉及"开发贷"首次扩大到"并购贷",同时要求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证监会对房地产融资表态,要求继续保持市场融资功能的有效发挥,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正常融资。

  在海通证券看来,监管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使市场风险有所降低。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预期引导","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住房保障和住房体系方面,提到"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海通证券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行业中长期发展进行明确部署,对稳定市场有积极意义。

  此外,根据海通证券统计,房企重启海内外债券融资通道,融资政策边际回暖。11月以来央企、地方国企和优质民营房企开启发债。境内债券方面,11月中海、保利、招商蛇口、金茂、华润置地、厦门建发、珠海华发等央企或地方国企相继发债。12月以来龙湖、碧桂园等民企发债,其中龙湖发行了10亿中期票据、碧桂园发行了10亿公司债。此外,部分房企启动或成功发行了资产支持类证券化产品,如龙光集团、碧桂园等。境外债券方面,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也于12月发债。

  房地产基本面边际向好

  "房地产基本面边际向好。受益于政策的调整,房企融资逐步回归常态,居民前期积压的按揭贷款开始放量,地产数据边际回暖。"海通证券预计,下一阶段地产基本面将逐步企稳回温、回归良性循环,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出现边际回升,但在"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政策大方向不会出现"转弯",预计房地产基本面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将保持低位。

  海通证券认为,考虑到一行两会首提"并购贷款",这意味着市场可能进入不良资产处理阶段。房地产市场后续资信高低将拉开企业之间的发展增速、利润水平和市场地位的差异。

  "由于不同企业获取市场机会能力,甚至是参与不良资产处理和市场并购的机会存在差异,因此存量优质房企的估值和业绩上升空间将被打开。"海通证券强调。

  根据海通证券分析,中资美元债正处于熬冬待春阶段。2021年10月以来中资美元债大幅下跌,市场信心较为脆弱,尤其是对房企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较为担忧。明年中资美元债面临双重风险,一是美国短端无风险利率上行与美元流动性边际收紧;二是房地产基本面下行压力与偿债到期压力,个别主体违约风险或仍存。

  海通证券认为,相对利好因素有三个。一是美元升值趋势提升美元债资产吸引力,二是四季度中资美元债大幅下跌使得美元债(尤其是投机级)收益率位于近几年高位,三是房地产融资政策已有边际回暖趋势。综合来看,目前行业层面政策利好力量在不断积累,2021年年底中资美元债处于熬冬待春阶段,但投资者仍需对行业和个券进行区分对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