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机构看好地产股估值修复行情

吴玉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21日,A股市场上演普涨行情,表现最为抢眼的是房地产板块,多只个股出现涨停。浙商证券首席战略官兼研究所所长邱冠华表示,随着资金面风险逐步化解,房地产板块估值修复有望持续,继续看好高信用企业。

  多只个股涨停

  从昨日盘面上看,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房地产、社会服务、纺织服装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00%、2.74%、2.72%。

  房地产板块上演涨停潮,板块内有40只股票涨停,其中特发服务涨幅20%,蓝光发展、渝开发、大龙地产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嘉凯城、财信发展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泰禾集团、天保基建、京能置业等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

  近期,房地产板块持续走强,本周以来,申万一级房地产行业指数累计上涨5.78%。此外,作为房地产上游板块,建筑材料近期也表现不俗,12月以来建筑材料行业累计上涨10.21%。

  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基本面已经出现改善,估值有望持续修复。

  近日,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对金融机构发布《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并购出现经营风险的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

  进入配置窗口期

  从资金面来看,房地产板块为昨日市场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的板块。Wind数据显示,12月21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86.81亿元,而房地产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23.29亿元。其中,万科A、金地集团、广宇发展、保利发展等主力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

  对于房地产板块后市走向,银河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王秋蘅表示,政策逐步从信贷端过渡到需求端,之前压制估值的关键因素得到缓释,房地产板块目前低估值、低仓位、高股息的特征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和弹性,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是配置的最佳窗口期。中长期维度看,在企业盈利企稳预期下,管理优异、融资通畅、多元化发展的房企将享有更高的估值溢价。

  此外,在跨年行情中,房地产板块也被看好。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当前跨年行情的逻辑依旧成立,不必过度担心短期扰动,跨年行情将在指数震荡抬升、板块交替轮动中拾级而上。抓住四条主线,把握跨年行情。其中一条主线就是受益于稳增长预期,同时估值修复的新老基建、地产等板块。

  张启尧表示,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另一方面,后续信贷环境有望进一步宽松,有利于基建、地产等板块估值修复。

  中金公司认为,房地产板块基本面正逐步见底,尽管未来一段时间内不排除仍有部分企业出现流动性问题,但行业整体信心和预期已在修复进程中。当前政策面方向明确、路径可期,建议投资者择机布局优质头部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