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泰证券何波:践行“专业”行业文化 建设顶级量化交易平台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背景下,专业能力建设是券商保持旺盛生长力的关键所在,中泰证券的XTP(中泰极速交易平台)恰恰是券商专业能力的典型代表之一。中泰证券金融科技委员会主任何波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保持初心,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持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建设量化资产聚集平台,不断拓展优秀私募群体,不断对接更多的资方,真正完成从产品到平台的进化,以专业能力为市场贡献价值。

  在何波看来,在资管新规带来净值化转型压力、信托非标转标、QFII允许投资私募等背景下,大量资金开始青睐量化私募,国内的量化私募机构因此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券商通过自研或外购系统打造极速交易通道、头部券商通过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链条服务量化私募。

  秉持专业精神

  何波是XTP的创始人,XTP的发展则是中泰证券通过金融科技为量化投资业务赋能的主要抓手。2015年7月XTP项目立项,从零开始全自主研发,彼时中泰证券量化客户数量几乎为零。在国内财富管理转型的大浪潮下,XTP聚焦通过交易体验吸引优质私募,成为财富管理转型中优秀量化资产的聚集地。

  何波表示,XTP创立之初最朴素的想法就是紧密围绕量化私募的核心需求做有黏性、有口碑的产品,通过长时间投入构建护城河。“这也是互联网产品的第一性原理,寻找一个垂直赛道,找到种子用户,并打造超出预期体验的产品。”

  这种模式前期的过程很漫长也很煎熬,何波表示,这需要有足够坚定的信念,同时需要找到增强回路的“飞轮”。“飞轮”效应认为,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推,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在每一圈的推动过程中,都需要有及时的用户反馈来修正,需要洞察、反馈与坚持。

  何波坦言,用第一性原理思考量化交易的未来,就会发现在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在交易品种越来越丰富、交易规则越来越复杂的趋势下,交易本身的数字化转型必然指向量化交易。

  “价值网络决定了在服务量化私募的过程需要大量的技术服务工作,XTP团队也是依靠自研带来极强的专业服务能力,这个专业能力给私募客户信心,觉得在程序化交易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我们能快速帮助他们解决,这是我们和别的券商及供应商相比最大的优势。”何波指出,在深度做到极致的情况下,广度的护城河更深,这里的广度是要围绕核心用户群体,而不是去无目的拓展用户群体范围。

  提升专业能力

  别的券商也有极速交易系统了,XTP的优势会越来越小吗?何波指出,自2017年开始,主流券商都配置了极速交易系统,交易系统厂商也在发力极速交易系统,但是购买的极速交易系统没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站在私募的视角并不愿意从现在成熟的平台上迁移过去,所以别的券商单纯靠极速交易系统难以取得差异化竞争优势。

  “大部分券商是通过代销来拓展机构经纪业务,也在短期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单纯靠销售带交易存在瓶颈,一是代销有准入,一般也只敢销售头部私募;二是靠代销来拓展机构经纪业务与财富管理为客户增值的初心有冲突,所以销售能力强的券商的量化私募业务很快也到了瓶颈期。”何波表示。

  他也坦言,新兴的极速交易供应商的竞争策略非常值得探讨,已深度介入到技术培训、券商程序化交易业务赋能,自己需要思考如何抵御第三方供应商的进攻,做好防守。

  系统优势转化为平台优势是中泰证券XTP此刻的重要任务。何波认为,要在速度和稳定性的主战场投入重兵,通过持续投入以及尝试更多“黑科技”保持领先优势,同时也要看到平台的价值网络会有更宽的护城河。XTP已经成为优秀量化资产聚集地,更多的资方参与进来,在XTP上选择量化资产,多个量化私募也通过XTP得到实质性帮助。

  探索专业生态

  XTP推动了中泰证券散户机构化的转型。何波表示,2016年中泰证券机构交易占比只有8%,量化投资很少。2021年机构交易占比已接近50%,取得非常大的增长。

  金融科技对业务发展的支撑作用也在进一步增强,以XTP为依托、以中泰量化30产品为突破口的客户拓展及财富管理效果初显。何波指出,公司2021年全线发力代销和资本对接,成立了XTP业务赋能团队,通过多部门协同路演。截至目前,中泰量化30产品今年以来销量超130亿元,而去年这一数据仅为7.1亿元。

  XTP快速发展也给何波带来一定的紧迫感。他表示,需要持续巩固“最好的量化交易平台”这一体验,在大资方生态里探索通过“最好的量化资产聚集平台”这一价值与生态中的超级资方交换。“我们加入智能投研技术联盟、加入上证链区块链生态,都是在探索如何逐步共生共荣。生态不是一个目标,更像是一种状态的描述,是在围绕核心价值逐步外延过程中自然达到的模式。”

  “在公司战略‘以用户为中心’指引下,围绕用户做长时间积累打造差异化价值,很庆幸我们处在大财富管理时代、处在量化私募蓬勃发展的时代。”何波强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