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预计央行将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调降利率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4月15日央行宣布全面降准25bp,对部分城商行、农商行多下调25bp,总共释放资金5300亿元。这是央行历史上第一次调降25bp的幅度。中金公司18日发布研报表示,由于大幅降准的紧迫性不强等原因,本次降准幅度比较克制,央行的货币政策态度是“以我为主,内外平衡”,这不仅需要财政政策配合,预计同时将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调降利率。

  中金公司指出,本次降准幅度比较克制,或主要由于以下原因:首先,结构性货币政策力度加大,其他渠道也在提供流动性,大幅降准的紧迫性不强;其次,避免过强的信号效应扰动汇率。中美利差的迅速收窄已经带来了资本外流的压力,当前如果进行信号效应过强的货币宽松操作,有可能使得资本外流的压力进一步加剧。再次,MLF到期减少、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较低,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央行的决策。

  “虽然当前与2018年均处于美联储的加息周期,2018年中美利差也曾明显收窄,但不宜把当前的降准与2018年进行直接对比。”中金公司表示,现在的情况相比2018年又有几点明显的不同。第一,当前的经济基本面较2018年下半年面临的压力更大,且疫情发展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当前稳增长的难度、紧迫性,都远高于2018年下半年。第二,2018年年初时金融机构加权准备金率为14.9%,现在的准备金率为8.1%,低了6.8个百分点。第三,金融市场内部本身的流动性压力并不大,短端利率比较平稳。第四,美联储收紧的速度相比2018年也更快,如果美国全年加息8次左右、联邦基金利率区间达到2.0%-2.25%,中美短端资金利差存在倒挂的可能。

  中金公司认为:“向前看,央行的货币政策态度是‘以我为主,内外平衡’,这不仅需要财政政策配合,我们预计央行也将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调降利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