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孙金钜:新股定价效率显著提升 打新策略向“优选个股”转变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近期,注册制新股首日破发现象频频出现。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新的询价制度的逐步推进,新股定价将更趋市场化,新股市场自身存在定价调整的能力,持续的大面积破发并不会出现。参与打新应从以往的“逢新必打”策略逐渐向“优选个股”转变。

  新股询价制度优化

  当前,新股定价机制进一步完善。孙金钜指出,随着新的询价制度的逐步推进,新股定价将更趋市场化,定价较高、盈利能力较差的新股仍将面临较大的破发风险,“但我们认为新股市场自身存在定价调整的能力,持续的大面积破发并不会出现”。

  孙金钜表示,2021年9月18日询价新规的出台对新股定价机制进行了完善,目前新股定价机制下IPO定价逐渐走向市场化,进一步加强了买卖双方的博弈均衡。这样既解决了之前机构博入围“抱团报价”的问题,又显著提升了新股定价的效率和合理性,促使新股定价由博弈行为转变为对新股真实价值的判断。

  孙金钜进一步表示但从数据看,高剔比例的降低也导致部分账户为博入围而采取报高价策略,使得新规后的新股定价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未来高剔比例规定如可以进一步完善,则将进一步优化目前的新股定价机制,使新股定价成为一个既能体现公司内在价值、又能被市场充分接受的均衡价格。

  孙金钜认为,未来在新的询价制度的逐步推进下,市场化的价值发现功能将在新股定价中进一步发挥作用,机构搏入围赚快钱的投价策略将逐渐失效,新股定价将更多由市场进行决定,定价效率将显著提升。新股定价效率的提升也将推动次新股定价快速走向合理,为次新股的投资也提供了更好的机会。

  低价小市值策略收益较优

  频频出现的新股破发使得投资者的打新收益出现明显下滑,同时,打新收益的下滑也导致投资者参与打新的热情明显降温。

  孙金钜建议,未来机构投资者参与打新应从以往的“逢新必打”策略逐渐向“优选个股”转变,其中,低发行价、低发行 PE、低发行市值的新股项目的胜率与收益率均相对更优。

  对于2022年打新收益的测算,孙金钜指出,假设2022年科创板、创业板融资规模分别达1536-2880亿元和1200-2352亿元;中性情形下科创板A/C类账户打新中签率为0.057%/0.031%,创业板A/C类账户打新中签率为0.043%/0.021%;2022年全年科创板和创业板新股首日平均涨幅分别为10%-30%、40%-60%。根据上述假设,预计中性情形下,2022年全年科创板和创业板3亿规模A类账户打新收益率分别为1.4%和 2.7%,3亿规模C类账户打新收益率分别为0.8%和0.9%。

  孙金钜认为,机构投资者需加强自身基本面研究,提高估值定价能力,通过筛选基本面良好、定价合理的标的来规避可能破发的新股,从而实现稳定的打新收益。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更适用于通过认购专业的打新基金来参与打新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