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发布一季报 投行业务成亮点

徐蔚 上海证券报

  4月26日晚间,海通证券发布2022年一季度报告。今年1至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31亿元,同比下降63.0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亿元,同比下降58.53%;基本每股收益0.11元,同比降60.7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36亿元,同比下降98.44%。

  谈及业绩下降原因,海通证券表示,投资收益和其他业务收入减少导致营业收入减少,回购业务资金净增加额减少、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减。

  受市场行情影响,一季度自营收入下滑严重影响了券商业绩,海通证券也不例外。一季度海通证券投资收益为-15.11亿元,去年同期为49.52亿元,同比下降130.50%,这也大幅拖累了今年一季度的整体收入。

  业绩承压下,投行业务是亮点。海通证券一季度投资银行手续费净收入为17.79亿元,上年同期为12.89亿元,增幅达38%。

  近期A股市场低迷,券商尤其在投资收益方面受到冲击,当前已经发布一季度业绩的券商普遍承压。比如,招商证券一季度实现营收36.96亿元,同比下滑38.01%;实现净利润14.9亿元,同比下滑42.99%。对于一季度业绩下滑,招商证券解释称,市场波动加剧,疫情依然严峻,公司经营活动面临挑战,导致业绩承压。

  中原证券认为,短期看,券商板块仍将维持震荡盘底的走势,再度大幅向下的空间有限。

  从中长期看,东方证券表示,个人养老金制度带来的增量长期资金,是继基金投顾后的又一大买方投顾模式探索,重点利好投研与投顾能力较强的头部券商、基金等财富管理机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