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瞄准新能源医药公司 成长风格仍是券商调研热点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成长风格板块遭遇明显回调,但这并不妨碍券商对于相关上市公司的调研热情高涨。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收盘,今年以来已有1337家A股上市公司获得券商调研,新能源与医药板块的部分公司尤其被券商重点关注。尽管在海外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成长风格或持续承压,但在一些业内机构看来,成长风格中的部分超跌子板块已具备较高的估值性价比。

  部分公司屡获券商调研

  截至4月28日收盘,智能平台技术提供商中科创达股价今年以来已累计回调近40%,不过同时期券商对公司的关注热情始终不减。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00家(次)券商前来调研该公司。类似情形还发生在容百科技、高测股份两家公司身上。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收盘,两家公司股价年内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但同期双双获得超百家(次)券商前来调研。两家公司主营业务分别与锂电、光伏行业相关,风格上与中科创达均属于成长赛道。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记者发稿时,2022年以来共有1337家上市公司接待了券商的调研。券商关注度居前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广联达、汇川技术、华阳集团、盛美上海、海泰新光、赣锋锂业等,这些公司相当一部分与新能源产业链相关,部分则属于半导体等细分领域。

  除了新能源方向,医药板块个股今年以来也频获券商调研。Wind数据显示,迈瑞医疗累计接待96家(次)券商前来调研。君实生物、华东医药、普洛药业、长春高新接待调研券商数量也均在50家(次)以上。不过从二级市场表现看,这些个股多数出现了相当明显的回调。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对新能源产业公司而言,券商调研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产业链及项目布局、是否有产能扩张等方面。以高测股份为例,券商在调研中就目前公司光伏设备产品生产排产规划情况、2022年公司设备订单情况、金刚线产能情况等进行提问。对于医药生物板块个股,与疫情相关的话题仍是关注重点,以君实生物为例,公司抗COVID-19药物VV116进度如何、辉瑞新冠口服药获批对公司影响、公司抗感染领域最新工作进展等话题在调研中被券商问及较多。

  可关注部分超跌子板块

  2021年底以来,A股成长风格整体回落。从2022年一季度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持仓情况来看,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指出,大科技板块遭基金减持,在美联储紧缩预期以及地缘局势紧张的背景下,受益于保增长政策的价值板块以及周期板块受到基金青睐。

  邓利军认为,在海外流动性收紧情况下,成长风格依然承压,但部分超跌子板块已经具备较高的性价比,部分基金可能会选择性加仓电子、军工和新能源等成长板块。

  对于成长风格年内整体表现,中泰证券策略分析师徐驰认为,或难以复制2020年单边上行格局,建议不要追高,而应逢低布局。“建议密切关注成长股中机构仓位较低、需求不受疫情影响的军工主机厂等细分领域;就供应链安全角度而言,建议关注半导体材料领域;对于绝对超额收益投资者而言,中小市值成长股或有轮动的机会。”

  新能源领域方面,多家龙头企业一季报业绩向好,为行业基本面增色不少。东亚前海证券认为,2022年新能源车板块仍存在结构性机会,短期调整或将提供买入良机,锂资源板块建议关注自给率高的龙头公司,锂电材料产业链建议关注龙头议价能力强、一体化布局及海外拓展新客户的企业。

  在中国银河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孟令伟看来,医药板块在一季度主动非债基金的持仓占比环比提升,但仍处于低配状态,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可关注板块估值修复性机会。建议后续投资布局应围绕“价值+成长”展开,重点关注估值水平和业绩增长能够良好匹配的优质标的,尤其看好创新服务产业链、优质医疗器械、连锁药店等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