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看好中国专业金融服务市场 国际投行布局提速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国际知名投行高盛、摩根大通陆续放出上海招聘岗位。尽管受疫情扰动,外资巨头持续加码中国的决心依然不减。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已经开始“内卷”的美国投行市场,不少外资投行纷纷将眼光转向新兴地区,对中国内地长期布局态度坚决。外资投行坚定布局内地市场的信心,来源于开放程度不断加深的中国金融市场以及中国业务的巨量增长。

  坐不下的办公室

  “我们上海办公室原来很挤,人都坐不下,不过现在已经在装修,准备多放些位置进去。”一位外资投行人士如此形容其位于上海自贸区的办公地点。

  拥挤的办公室,是外资投行不断“生长”的中国内地业务的缩影。这一趋势,并未因疫情扰动而放缓。一家外资投行员工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公司内部持续鼓励员工从香港迁到上海,内地团队的长期扩充计划并未发生改变。

  4月以来,上述两大国际知名投行广发“英雄帖”,为团队扩容做准备。在高盛官方微信公众号近期刊出的招聘信息中,仅上海一地便有50个职位虚位以待,涉及投研、资产管理等多个部门;叠加北京、深圳、香港合计放出约40个职位,总数近百。

  接近高盛的人士表示,高盛对中国市场的中长期规划不受疫情影响。高盛集团此前公开发表计划称,2024年前中国员工人数将增至600人。据悉,现阶段高盛的招聘步伐已经超前于原定计划。

  摩根大通近期亦发布招聘启事,放出了位于北京、上海、广州的约30个职位,其中21个位于上海办公室。

  瞄准新兴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加速布局中国内地的背后,是国际投行“用脚投票”,表达了自己对快速发展的中国专业金融服务市场的看好。

  “国际投行之间也有‘内卷’,大家都在寻找新的增长点。”一位资深外资投行人士坦言,在美国等成熟市场,固化的竞争格局较难撼动,如果有人想要超越行业龙头比如高盛、摩根大通,是很难的事情。对于已经成为龙头的顶尖投行而言,增长空间也相对有限。

  业界普遍认为,中国专业金融服务仍在快速发展之中,市场存在较大的想象空间。不管是从风险分散的角度,还是从未来增长点的角度,中国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因此许多大投行提前布局中国市场,希望抢占先机。

  另外,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深化,为外资带来更多活动空间。一位外资投行员工李明(化名)分享自己感受到的变化:“外资在中国市场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这些对国际投行而言具备持续吸引力。”

  中国业务大幅增长

  据一位外资人士透露,随着近两年中国业务量增加,外资投行尝到甜头。盈利机会在逐渐浮现,肯定不会因为短期市场起伏或疫情冲击就放缓布局中国内地的步伐。

  这一说法得到了外资投行从业者小王的认同。“一些外资投行的中国业务这两年营收是创纪录的,科技板块的投行业务做得非常好。在成本相对不变的情况下,收入出现增长,做得不错的投行都扭亏为盈。”

  外资投行业务增长,一方面得益于近两年A股IPO融资额迅速增长。A股市场体量庞大,即使外资投行与本土券商相比并不占优,但仍然能从中获得不错的收益。另一方面,外资投行境外上市业务迎来增长。近两年来赴港、赴美上市的企业激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