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协发布《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规范运作指引》

林倩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胡雨)5月1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官网发布通知称,中证协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联合制定了《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规范运作指引》(下称《指引》)。 

  《指引》所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下称“支民资管计划”),是指证券公司及其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作为管理人,依法募集银行、保险和政府平台等资金,专项用于帮助具有发展前景、具备还款能力、 确需流动性支持的民营企业所成立的系列资产管理计划。支民资管计划应当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平稳发展。计划管理人应当强化大局意识,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履行助企纾困社会责任,为有条件、有需要的民营企业提供有力有效、专业化的资本中介服务。

  《指引》还要求支民资管计划原则上80%以上资产应当投资于符合投资目标的支持企业发展的股权、债权资产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品种。因处置风险等情形导致比例不达标的除外。

  此外,《指引》还要求,证券公司应当建立健全持续管理制度,对已投标的进行持续跟踪管理,采取实地调研、现场访谈、电话访谈、邮件访谈、委托调研等多种形式定期或者不定期对融资方进行回访,了解可能影响融资方偿还能力的有关因素,对 其偿还能力进行评估跟踪,及时掌握风险变化情况,制定风险化解和缓释方案,统筹决策执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