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证券业主动作为向企业输送金融活水

助力疫情防控 支持复工复产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在沪证券公司了解到,为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海证券行业主动作为,彰显责任担当,通过融资、投资等专业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疫,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发挥投融资功能

  面对疫情,上海证券行业将服务支持实体经济落在实处。早在今年3月,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泰君安”)助力上海地产集团成功发行25亿元优质主体企业债券,其中14.7亿元募集资金部分用于承建上海市浦东新区、嘉定区、宝山区、金山区防疫用房项目,专项用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人员的隔离防控。

  国泰君安还先后助力上海金桥集团7.6亿元疫情防控债、京东科技10亿元疫情防控ABS、温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集团1亿元疫情防控债成功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防疫隔离用房建设、疫情防控相关物资采购、供应链保障及疫情后项目复工复产等领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结合自身业务范畴,推出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金融服务,为各类企业在疫情期间提供资产配置、PE投资、企业纾困、债券融资、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保障。

  海通证券为承担设计集中隔离收治点的华东建筑集团非公开发行项目提供保荐承销服务,募集资金9.41亿元。海通证券子公司海通恒信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得知上海古象大酒店被征用为隔离酒店后,主动了解其资金情况,迅速为其开启“抗疫绿色通道”,办理疫情期间延期支付租金等手续,及时解决了古象大酒店暂时性的资金周转困难等经营问题,助其渡过难关。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助力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成功发行央企首单疫情防控债。申万宏源证券还积极助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和工程建筑等困难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先后发行“20武经02”“20川商01/02”等多只疫情防控债,以及“22北京银行小微债01”“22浙商银行小微债02”等多只中小微债券,在化解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在确保行业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上海证券行业持续为上海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提供支持。日前,上海证券业协会联合上海期货业协会、上海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上海证券期货基金行业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履行市场主体责任、坚定维护市场稳定、发挥行业机构积极作用、主动对接重点行业企业融资需求、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11条切实举措。

  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国泰君安表示,将继续秉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上海市属金融国企、证券行业领先券商的责任担当,持续强化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全方位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及机构复工复产,坚决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战。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下一阶段将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为根本,坚持履行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专业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