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放宽释放较强支持住房需求信号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LPR减20个基点(原为不低于LPR)。华泰证券固定收益团队发布研报称,此时调整房贷利率加点下限,既是基于稳增长、化解房地产风险的必要性、对前期政策宽松信号予以落实,也是为对冲金融数据不佳、提振预期。本次政策为各城市进一步下调房贷利率打开20BP空间,释放出较强支持住房需求信号,但房地产销售实质好转还有赖于更多政策配合。此次降房贷利率可能是宽信用组合拳之一,关注后续LPR下调、特别国债发行等政策出台可能性。

  华泰证券认为,我国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采用"全国-城市-银行"三层定价机制。过去一段时间,银行和城市层面已积极下调点差,多数城市房贷利率已降至全国基本层面。本次政策为各城市进一步下调房贷利率打开20BP空间,后续房贷利率要看5年期LPR能否继续下降。考虑到当前信贷有效需求不足,且房贷风险和资本占用低,银行有意愿调节利率。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消费贷等利率也已经有所下行,如果按揭贷款利率存在明显下限,有可能导致居民部门通过其他贷款置换按揭贷款的行为。

  4月份信贷数据显示,需要财政发力+货币配合+基建扩张、地产放松、消费刺激,通过减税和结构性货币政策等支撑市场主体。房贷利率下调边际上有利于稳增长和宽信用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