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年内3家券商定增“补血”在路上 1家待“输血”

证券日报
  再融资新规实施以来,虽然券商的定增募资“缩水”情况较为严重,但依旧是其再融资的重要选项。今年以来,国金证券已实施定增,长城证券、中原证券、国海证券3家定增事项“在路上”。同时,取得重整后网信证券100%股权的指南针,在手握券商牌照后,也抛出了定增计划,募资拟全部增资网信证券。
  多家券商定增事项有新进展
  近日,国金证券一波三折的定增事项终于落地实施。在定增赚钱效应减弱、大股东承诺不参与认购及多家券商募资额出现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其实际募资额为58.17亿元,在年内排名A股上市公司第四位,认购比例达96.95%。不过,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当前国金证券的股价已低于其定增发行价格。
  国金证券的定增项目也吸引来两家同行“力挺”,光大证券、中国银河分别获配其定增股份约为5亿元、1.33亿元;而光大证券通过本次定增跻身国金证券的第八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或是受股价表现低迷及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佳的影响,券商再融资的进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再融资的兴业证券和长城证券一季度的业绩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兴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6.88亿元,同比下降69.34%,实现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下降86.93%;长城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24亿元,同比下降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27.15万元,同比下降125.73%。
  根据有关规定,兴业证券已就一季度业绩下滑对公司配股公开发行证券的影响进行说明。兴业证券称,一季度业绩下滑不会对本次公开发行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导致公司不符合配股发行条件。而长城证券也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会后事项承诺函,包括无重大违法违规、经营业绩情况等21项。
  而国海证券不超85亿元的定增事项也仍在进行中,事实上,国海证券在2021年1月份就抛出了定增计划,期间经历了延长有效期、修订方案等。
  当前,充足的净资本也是券商拓展业务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例如,5月13日,证监会制定并发布的《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就包括了资本实力方面的硬指标。今年以来,首家抛出A股定增计划的券商为中原证券,拟募资不超70亿元,以此进一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指南针拟增资网信证券
  5月16日晚间,指南针公布A股定增方案,拟募资不超30亿元,将全部用于增资公司全资子公司网信证券。
  指南针表示,整合网信证券后,各项证券公司业务将成为公司业务链条中的重要环节,网信证券的未来发展也将直接决定公司业务布局的完善进程。
  同时,在本次发行的董事会审议通过之后至发行募集资金实际到位之前,指南针将根据子公司网信证券经营状况和发展规划,以自筹资金5亿元先行增资网信证券,并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后按照相关法规规定的程序对前期自筹资金予以置换。
  而东方财富或是指南针未来发展的“指路牌”。2015年,东方财富发行股份收购西藏同信证券获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无条件通过,由此,东方财富获得境内证券业务牌照,便开启了其快速发展之路。此后,东方财富通过5次“高频”再融资加码东方财富证券。如今的东方财富已有“券茅”之称,多项经营指标表现出色。
  考虑监管对券商控股股东资质的较高要求、叠加网信证券全牌照齐备,中金公司认为,指南针通过参与破产重组收购网信证券100%股权情况较特殊,具备较高的牌照稀缺性价值,或成为继东方财富后国内第二家A股互联网零售券商。
  “重整网信证券后,指南针将手握稀缺证券牌照,自身金融信息服务将与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形成深度协同,将进一步完善业务布局、拓宽服务模式,公司有望步入快速发展期。”开源证券计算机首席分析师陈宝健表示,“参考东方财富收购西藏同信证券已形成良好协同作用,对于网信证券,作为公司子公司,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有望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提升网信证券综合竞争力,利好公司长期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