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科创板开市将满三周年 券商跟投浮盈超百亿元

证券日报

  科创板跟投是对券商投行实力的考验之一。

  从2019年7月22日至今,科创板开市即将满三周年。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11日,券商跟投的120只科创板个股股份已解禁(跟投股份锁定期为24个月),40家券商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在锁定终止日合计浮盈为100.5亿元。

  因头部券商具备资本金的规模优势,其另类投资子公司成为市场中主流的股权投资机构。近3年来,“券商一哥”中信证券旗下的中信证券投资跟投实现的浮盈最高,达14.14亿元;目前,中信证券投资跟投的9只科创板个股股份已“解锁”,截至锁定终止日已全部实现浮盈,其中,柏楚电子带来的浮盈最高,为3.5亿元。中金公司旗下的中金财富紧随其后,跟投的15只科创板个股股份已“解锁”,跟投浮盈达11.8亿元;其中,金山办公为该公司带来的浮盈最高,为5.03亿元。国泰君安旗下的证裕投资位列第三,跟投的6只科创板个股股份已“解锁”,跟投浮盈9.72亿元,海尔生物为之带来的浮盈最高,为2.73亿元。

  近3年来,截至锁定终止日,券商子公司跟投科创板上市公司浮盈超过5亿元的还有5家,包括华泰证券旗下的华泰创新投资、海通证券旗下的海通创新、国信证券旗下的国信资本、广发证券旗下的广发乾和、中信建投旗下的中信建投投资,跟投浮盈分别为8.94亿元、8.76亿元、6.96亿元、6.74亿元、5.08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2021年券商年报时发现,有4家券商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净利润已均超10亿元。而在2021年券商“拼子”大战中,中信证券投资表现突出,成为中信证券最赚钱的子公司。

  跟投制度作为科创板的一项制度创新,券商需要使用自有资金跟投。目前,约8家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跟投项目在锁定终止日为浮亏状态。今年以来,已“解锁”的科创板个股为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带来30.03亿元的浮盈。

  在科创板开市将满三周年之际,部分限售股的解禁,或将对换手率等造成一定影响。7月12日起至本月底,又将有20只科创板个股的券商跟投股份迎来解禁。中金公司表示,7月份科创板将迎来今年解禁高峰,约占全年科创板解禁规模的四分之一。

  5月13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引入做市商机制,由做市商向市场持续地同时报出买卖价,有利于提高市场流动性、平抑市场波动、增加市场活跃度。

  为此,不少符合“硬指标”的券商正积极筹备拿下首批试点资格。截至目前,至少已有包括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等在内的13家券商公开表示拟申请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券商而言,科创板做市商业务是其增量收入,但是也更加考验其专业的定价能力和交易能力,是一柄“双刃剑”。这项业务对市场和公司价值判断投研能力高的券商将会显著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