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全力助推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7月22日,科创板开市满三周年。国泰君安投行事业部表示,科创板已经成为科创企业的重要孵化器,科创板充当了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为全面实行注册制提供经验。

  国泰君安投行事业部强调,公司作为一家金融国企和行业领先券商,始终坚守“金融报国”的理想信念,秉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积极把握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机遇,不断提升自身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全力助推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夯实基础

  国泰君安投行事业部表示,为积极响应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顺应全面实行注册制的趋势,有效把握设立科创板的机遇,践行好服务实体企业的使命担当,公司投行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加快推进公司投行业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长期主义和专业精神,持续推进投行业务争先进位。国泰君安聚焦重点产品,持续加大科创板业务的资源投入;深耕重点产业,对标科创板六大重点行业,组建了相应行业组;扎根重点区域,将投行业务主动融入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中。

  二是坚持合作共赢和开放精神,推进综合化服务平台建设。国泰君安以客户为中心,依靠公司整体资源优势,强化协同协作,建立与企业全生命周期相适应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三是坚持系统管控和稳健精神,打造高质量投行业务风险管控体系。国泰君安强化各级风险管控职责,完善风险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的风险管控文化。

  具体到科创板业务方面的成绩,截至2022年6月30日,国泰君安投行累计助力36家科创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帮助企业募资总额近1400亿元,完成了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科创板标杆项目。其中,晶晨股份为科创板受理的第一家企业;心脉医疗为首家港交所上市企业的分拆上市;亿华通为氢能与燃料电池第一股等。此外,还有一批在审及储备的科创板项目在正常推进中。

  全力构建投行业务新生态

  注册制时代,对证券公司的产业研究、定价销售、资本实力、风险管理等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势必将重塑投行业务的竞争格局。

  国泰君安投行事业部指出,公司投行以“三个三年三步走”战略路径构想为引领,把握重大机遇,直面严峻挑战,全力构建公司投行业务新生态,积极打造企业客户综合服务新模式,努力开创公司投行业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推动公司成为“受人尊敬、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

  国泰君安积极将投行业务贯穿于服务国家和重点区域战略中,全面参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海南自贸港等国家重点区域建设,加快推进“服务浦东引领区和上海金融中心‘十四五’规划行动方案”落地落实,不断深化与地方政府、重要平台的战略合作。

  国泰君安还坚持协同合作,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聚合公司整体资源,优化协同协作机制,为企业客户提供战略投资者引进、产业研究、定价销售、财务重组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在风险管理能力方面,国泰君安建立全覆盖、专业化、智能化的投行业务风险管控体系,确保投行业务高质量发展。值得关注的是,国泰君安坚持科技赋能,加快推进投行数字化建设。大力开发投行业务承揽、承做、审核及持续督导过程中的智能化工具,助推投行业务提质增效。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已满3周年,创造了上市公司量质齐升、交投持续活跃、市场运行整体平稳的良好局面。

  国泰君安投行事业部表示,科创板充当了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为全面实行注册制提供了经验。

  “科创板定位于服务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硬科技’企业,并设置了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成为‘硬科技’企业上市融资的‘首选板块’。”国泰君安投行事业部表示,科创板将选择权交给市场,实行更加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机制,有利于资本市场科学地反映企业价值,最大限度地促进企业募集资金,推动实体企业稳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