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林证券赵卫星:赋能新兴产业成长 打造“投行投资+科技金融”生态圈

齐金钊 见习记者 张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 见习记者 张韵)日前,在第?届“?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华林证券首席执行官兼执委会主任委员赵卫星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在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循环方面的作用日趋重要,证券公司未来战略重心也将随着国内外形势变化进行动态调整与升级,以更好地赋能新兴产业成长。

  赵卫星表示,证券公司赋能新兴产业发展主要有三层内涵:一是发挥专业化能力,降低金融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中介成本;二是参与更多的直接投资和项目整合,实现从简单的资金驱动到资本驱动的转变;三是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支持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新兴产业长足发展。

  具体到业务实践上,他提出了以下四个探索方向: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采取股权、债权、可转换证券、资产证券化等服务,将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服务能力,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优化的产品设计;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做好“加减法”,降低企业杠杆率,培育经济新引擎,从投行业务承揽端引导金融资源投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打造泛财富管理产业链,例如通过另类子公司参与PE直投业务,提供资金,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围绕双循环策略,设立境外子公司,提供经纪、托管、承销保荐等综合金融业务。

  赵卫星举例称,华林证券推动芯朋微科创板项目顺利过会并成功发行上市,就是公司赋能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自2017年起,公司便担任芯朋微保荐机构,先后为芯朋微提供新三板持续督导、新三板摘牌、非上市公众公司定向发行、科创板申报等投行服务。

  赵卫星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化,境外金融市场将成为券商布局的重要战场。为加强公司境外业务发展,华林证券将在香港设立子公司——海豚国际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按规定向主管部门申请备案。他表示,未来,华林证券将依托金融科技优势,打造“投行投资+科技金融”的生态圈,为新兴产业资源整合、降本增效提供综合金融和数字化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