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配股8月17日起缴款 拟募资不超过140亿元投向四大方面

赵中昊 林倩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 林倩 周璐璐)8月16日盘后,兴业证券发布配股提示性公告称,本次配股将于8月17日正式进入缴款期。兴业证券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140亿元(具体规模视发行时市场情况而定),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全面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根据兴业证券的公告,本次配股拟以2022年8月16日上交所收市后的总股本66.97亿股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可配售股份总额为20.09亿股,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本次配股价格为每股5.20元人民币,由于股权登记日8月16日兴业证券的收盘价为6.31元,因此配股价格较8月16日收盘价折价17.59%。 

  此外,本次配股缴款期为2022年8月17日至8月23日,配股代码为“760377”,配股简称为“兴业配股”。另需注意,有配股意向的投资者需自行于缴款期内在股份托管券商进行相应配股申购操作。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份,兴业证券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已出具承诺函,将根据本次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持股数量,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本次配股方案中的可获配股份。 

  四大募资投向 

  对于募资用途,兴业证券表示,主要用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不超过70亿元用于发展融资融券业务,二是不超过18亿元用于发展投资银行业务,三是不超过45亿元用于发展投资交易业务,四是不超过7亿元用于加大信息系统和合规风控投入。 

  兴业证券也在配股说明书中对上述四大募投方向的必要性做出了解释。首先,融资融券业务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资金利用率,可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机会和风险回避手段,在监管层扩容标的、优化转融券交易规则、放宽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涨跌幅限制等政策推动下,越来越受到高净值客户和专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同时,融资融券资产不出账户,风险相对可控,开户券商具有唯一性,也逐渐成为各大券商获取并留住高净值客户、产品户和专业机构投资者的重要工具,业务综合效应高。 

  第二,在集团化的投行战略基础上,兴业证券承销保荐业务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但公司项目储备尤其是大项目获取能力和投资支持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兴业证券表示,公司未来将加大战略客户项目承揽资金配置,同时紧紧抓住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加大跟投和产业投资培育力度,在促进有潜质的创新创业企业快速发展、推动国家产业政策和产业结构升级目标落地的同时,提升大投行项目储备。 

  第三,随着市场机构化程度提升,以满足机构投资者迅猛增长的交易与风险对冲需求为目标的投资交易业务,逐渐成为券商服务机构客户差异化能力中的关键一环,业务空间广阔。兴业证券指出,未来将在坚持风险中性策略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创新牌照申请和业务发展,利用创新业务竞争格局尚未固化的机会实现赶超,形成公司拓展和维护机构客户的核心能力以及未来重要的盈利来源。 

  第四,信息系统和合规风控是兴业证券持续高度重视并战略投入的两大领域。兴业证券表示,公司计划未来三年每年对信息系统投入和合规风控投入的金额分别不低于前一年度营业收入的6%和3%。 

  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自2018年以来,兴业证券围绕“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的战略蓝图,以集团协同和分公司转型战略引领不断突破,形成“强总部、大分公司、专子公司”的集团新发展格局,公司业绩稳步增长,综合实力和核心业务位居行业前列。 

  2021年年报显示,兴业证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89.72亿元,净利润58.55亿元,归母净利润47.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92%、27.74%及18.48%,连续两年刷新历史最好业绩。截至2021年末,兴业证券总资产为2174.63亿元,净资产为453.5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13%和11.07%。 

  国泰君安非银团队指出,兴业证券正全面深化集团一体化发展战略,持续做强大财富管理和大机构业务,总部与子公司聚焦专业支持和产品提供、分公司打造综合营销和服务平台。近年来,清晰稳定的战略和优秀的企业文化推动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2020年以来,ROE远高于行业平均。资产管理等大财富管理业务是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优秀企业文化造就的稳定高管团队与强大执行力进一步推动公司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