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拓展创新业务 券商着力提升资本实力

胡雨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合计有不超225亿元的股权融资方案“在路上”。从募资原因看,支持包括创新业务在内的各类业务发展是券商密集“进补”重要因素,一些具有独特区域优势的券商再融资也是为进一步助力当地实体经济发展。

  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国联证券公告显示,公司收到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出具文件,同意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A股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的方案。根据国联证券此前公告,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进一步扩大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规模,扩大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股权衍生品等交易业务以及偿还债务。

  今年9月,中原证券、国海证券双双披露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从定增预案看,募资拟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投资与交易业务等。

  国海证券表示,在当前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资本实力将成为证券公司发展资本中介等创新业务、增强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之一。为积极应对证券行业的结构性调整,全面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扩大业务规模特别是创新业务规模,同时强化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为股东创造更大的回报。

  中原证券表示,公司将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进一步夯实资本基础,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自身实际,加大对各项业务的投入;未来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等其他传统业务及直接投资、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的发展,进一步实现收入结构多元化。

  服务实体经济

  除了支持自身业务发展,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内容频繁出现在前述券商发布的定增预案中。

  国联证券认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未来发展的总体方向,从证券行业来看,通过股票质押业务融出的资金主要流向了实体经济,有利于缓解部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公司此次定增目的之一是扩大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规模,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国联证券2022年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实现息费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0.70%。在谈及后续发展规划时,国联证券表示,下半年公司将加强公司内部联动与合作,多维服务共同促进两融规模的提升,并在资管业务条线积极推进资管子公司筹设事宜,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居民财富管理的能力。

  作为河南省内注册的法人证券公司,中原证券认为,为更好抓住河南省“十四五”发展机遇,公司有必要通过再融资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深度参与和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地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当好实体经济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

  中原证券2022年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充分发挥“投资+投行+投贷联动”三位一体金融服务新优势,积极推荐企业在股权中心挂牌上市并减免挂牌费用,提高行业龙头企业影响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保障乡村振兴战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