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各项业务稳中求进 证券业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林倩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周璐璐)截至2022年6月末,证券行业服务客户资产规模达70.27万亿元;上半年证券全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融资2.71万亿元……陪伴着资本市场走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我国证券行业坚持“稳中求进”,总体发展保持向好态势,在促进自身业务长足进步的同时,助力实体经济不断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不少证券公司表态将努力建设成为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机遇期,证券公司应坚持金融回归本源,为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和实体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业务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证券行业不断高质量发展

  资本市场历经三十多年发展,中国证券行业资本实力持续提升。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证券行业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11.2万亿元、2.68万亿元。2022年上半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9.19亿元,实现净利润811.95亿元。行业年化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19%,行业经营效率保持较高水平。

  从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来看,2021年,证券公司共完成境内首次公开发行(IPO)481家,共募集资金5926.17亿元,同比增加25.38%。2022年上半年,证券行业共服务171家企业实现境内首发上市,融资金额达到3119.20亿元,同比增长45.78%。

  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余维佳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对证券公司投行业务提出新的挑战,对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经纪业务方面,证券公司持续提升投资管理、产品创设、资产配置、市场营销等能力,积极推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中证协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机构客户证券交易额占比为37.02%,同比提升7.04个百分点,交易机构化趋势明显;全行业实现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28.18亿元,同比增长16.88%;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方面,2022年上半年证券行业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为77.34亿元,占证券经纪业务收入11.70%。

  国联证券董事长葛小波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财富管理转型已经成为证券行业的共识,广大居民的财富管理意识和财富管理需求与日俱增,但获得财富管理服务的渠道相对有限,这也给证券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此外,在金融产品供给方面,证券公司积极推进净值化转型,主动资管能力持续提升。中证协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证券行业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产总净值为10.99万亿元。

  除了投行、经纪、资管等传统业务稳步发展,证券公司的创新业务也在积极有序地开展。场外衍生品业务成为证券公司服务客户风险管理及资产配置的重要金融工具,也是证券公司营业收入的重要增长点,规模延续增长态势。据中证协统计,截至2022年6月末,证券公司场外金融衍生品存续未了结初始名义本金2.2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52%。

  在我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稳步推进的背景下,中资证券公司“走出去”进程提速,中国市场对境外资本吸引力也持续增强,我国证券行业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截至2022年6月末,证券行业共有17家外资参控股证券公司。与此同时,我国证券公司积极备案成为互联互通全球存托凭证跨境转换机构,或申请成为境外交易所会员,并通过新设或增资境外子公司等方式强化海外业务布局。

  坚守初心 积极践行服务实体经济使命

  在促进自身业务长足进步的同时,证券公司不忘初心,积极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截至2022年6月末,证券行业服务客户资产规模达70.27万亿元,上半年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融资2.71万亿元。

  证券公司积极发挥投资银行功能,助力企业直接融资。2021年数据显示,当年证券行业共服务481家企业完成境内首发上市,融资金额达到5926.17亿元,同比增长25.38%;服务527家境内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融资金额达到9575.93亿元,同比增长8.10%。2021年证券公司承销债券15.23万亿元,同比增长12.53%。

  具体而言,2021年,证券行业共服务165家科创板公司完成发行上市,服务199家创业板公司完成发行上市,科创板、创业板首发上市家数占全年IPO家数的75.68%,融资金额占全年IPO融资总额的60.58%。证券行业把服务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支持重点行业融资需求。2021年,证券公司推荐企业在新三板市场完成发行587次,融资259.68亿元。2021年,证券公司积极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在帮助中小微企业对接资本、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外,证券行业还通过资产管理、自营等业务,将自有资金和客户委托资金直接投资于实体经济;通过对投资标的的筛选和面向市场的研究服务,引导市场资金向具有投资价值的核心资产集聚,推动了实体经济去粗取精、扶优限劣的进程。如在一级市场投资中,证券公司高度重视新经济领域成长企业投资,持续为信息技术、生物医疗、互联网和半导体等重点投资领域注入资金活水。

  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久超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证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服务实体经济。离开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证券行业就成了“空中楼阁”。公司坚持以另类投行作为主要发展方向,努力塑造自身在不良资产经营和特殊机遇投资领域的差异化特色。

  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助力实体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证券公司还探索开展碳交易业务,支持绿色股权、债券融资,引导绿色项目资金配置等。中证协数据显示,在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方面采取具体举措的75家证券公司中,有15家成立专门的碳金融业务团队或碳金融业务组,占比20%;目前有2家证券机构获准展开碳交易业务。

  除了业务方面的深入,证券行业也深入开展各类公益项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74家证券公司在帮扶对接县平均实施7.35个项目,投资项目数量在30个以上的证券公司有2家;在项目金额上,74家证券公司在帮扶对接县平均赞助金额达470.76万元,其中投资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有3家。25家证券公司2021年在助力乡村振兴医疗、教育等公益项目上平均投入859.91万元,充分运用资本力量,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

  头部券商发挥引领作用 以全新的姿态走好新征程

  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证券行业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不少头部券商表态,将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以全新的姿态走好新征程上的每一步。

  “海通证券作为一家金融国企,必须要把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融入公司治理,落实在经营管理的各方面各环节。我们将始终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党委把方向、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坚持依靠职工群众,凝心聚力、凝神聚魂,科学发展、健康发展,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更佳的发展成果,努力建设成为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海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说。

  兴业证券表示,要锚定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的战略目标,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担当奉献,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新篇章。

  展望未来,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机遇期,资本市场与证券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发掘企业价值、管理居民财富方面大有可为。证券公司应继续坚持金融回归本源,不断提升专业研究能力、资产配置能力、股权定价能力、风险对冲能力,为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和实体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