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市券商三季报陆续披露 机构看好配置价值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10月27日,已有财达证券、西部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南京证券等12家券商完成三季报披露。多数券商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得益于投资收益增长或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长,部分券商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板块仍有向上反弹的预期,随着四季度政策利好和市场回暖,券商板块估值将显著修复。

  部分券商业绩保持增长

  截至10月2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目前完成2022年三季报披露的A股上市券商已有12家。整体上看,多数券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

  从净利润规模看,中国银河证券在已披露三季报券商中暂居第一,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合计64.40亿元,同比下降12.97%。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实现增长,规模合计272.78亿元,同比增长4.5%。从收入构成看,前三季度中国银河证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7.3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19亿元大幅增长近42%,对此,公司称主要是由于衍生工具和交易性金融负债投资规模增加及估值变动影响。

  华安证券、国联证券、国元证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样较上年同期增长,增幅分别为6.12%、0.04%、4.20%,三家券商同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12%、2.03%、12.55%。从收入构成看,投资收益增长是华安证券前三季度营收增长的重要动力,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合计8.5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55亿元大幅增长超87%;国联证券前三季度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明显下降,但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4.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390.40万元增长明显;国元证券前三季度其他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263.92%,公司表示主要系子公司现货基差业务收入增加所致。

  方正证券和光大证券是少数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券商。前三季度,方正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19.41亿元,同比增长0.64%;光大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34.06亿元,同比增长4.57%。光大证券也是为数不多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的券商,第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合计12.98亿元,同比增长30.50%。从收入构成看,前三季度,方正证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增长明显,光大证券其他收益较上年同期增长,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较上年同期明显收窄。

  看好板块估值修复

  近期券商板块整体再度回落,但是券商板块的配置价值持续获得业内人士看好。安信证券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张经纬表示,持续看好券商板块,四季度的政策利好和市场回暖,将带来券商板块估值的显著修复,建议投资者关注机构业务龙头以及财富管理板块龙头公司。

  中原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张洋认为,目前机构持仓主要集中于新能源等赛道方向。预计10月证券行业权益类自营业务环比将明显企稳,固收类指数将结束调整重回升势,预计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整体经营情况环比将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中短周期内,券商板块在震荡夯实底部后仍有向上反弹的预期,建议投资者关注资本市场政策层面的相关信息,以及板块内低估值的中小及弹性券商的波段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