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刚:发挥比较优势 打造北交所特色券商

徐昭 周璐璐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文化建设高管谈

  “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扮演着贯通投融两端的角色,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刚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小型证券公司要把握新阶段的发展机遇,必然会选择特色化发展路径,构筑差异化比较优势,提升服务资本市场的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拓展更广阔的空间。

  李刚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后,开源证券深入剖析时代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凝聚奋进共识,厘清发展路径,更加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化发展道路,全力打造一流北交所特色证券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把握行业机遇 走特色化发展道路

  我国证券行业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逐渐形成了大型证券公司与中小型证券公司并存发展的竞争格局。李刚表示,在头部证券公司带来竞争压力的情形下,中小证券公司开始寻求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突出自身优势和特色,聚焦细分领域,塑造精品投行、发展特色经纪业务等,实行差异化竞争,走特色化发展道路。

  开源证券立足于古都西安,创立之初业务辐射范围主要分布于陕西省,一直谋求通过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实现竞争力的提升,如今已经成长为具有全业务牌照的全国性、创新型证券公司,在债券承销、新三板推荐挂牌、资产管理、卖方研究等细分领域形成了比较优势。

  北交所的设立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也为证券公司服务中小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李刚指出,开源证券前期一直在战略布局新三板业务,坚持服务中小企业,积累了机制、人才、专业、服务、理念等多方位的先发优势,这和我国经济的变革、北交所的设立、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不谋而合、不期而遇。持之以恒做好中小企业服务,做强北交所和新三板业务,既是开源证券长远发展最为重要的动力和基础所在,也是顺势而为、拥抱变革的必然选择。因此,开源证券将全面服务中小企业确立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

  “开源证券在服务中小企业时,始终秉持着长远布局、潜心深耕的理念,坚持陪伴中小企业共同成长。”李刚表示,在开拓和服务中小企业的过程中,开源证券实实在在感受到,中小企业受限于规模小、回报周期长、回报不确定性较大等因素,为其资本市场服务领域一直存在较大缺口,对应的服务或产品也不尽完善。开源证券深入了解和分析中小企业的需求和痛点,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不断丰富和完善服务体系,对中小企业所处不同阶段的金融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坚持陪伴中小企业,努力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开源证券已累计推荐34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连续多年推荐挂牌数量居于行业第一位;正在提供持续督导服务的新三板挂牌企业672家,其中创新层企业170家,均居行业第一位;成功保荐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在北交所上市;在2021年度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对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中,排名行业第一位。开源证券在北交所、新三板领域的特色和竞争优势已初步形成,下一步将坚定以北交所业务为特色化发展的切入点,整合公司资源,培育法人客户生态,确保北交所、新三板业务全面领先,并以此为引领,带动各项业务综合实力或核心指标跨入行业前20位。通过特色驱动发展,开源证券将更加坚定地向品牌特色鲜明、核心竞争力突出、综合实力强劲的一流券商目标迈进。

  坚持党建引领 充实持续发展“源动力”

  “开源证券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党建引领、合规风控、人才领先及研究支持、业务协同、综合服务、数字赋能等方面为着力点,全面实施特色化高质量发展道路。”李刚表示,作为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开源证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落实“三重一大”党委研究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落实任期制契约化改革,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完善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荣膺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在严守合规底线的基础上。李刚介绍,开源证券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构筑底线、严守红线,持续加强业务合规风控体系建设,提升执业质量,为北交所、新三板业务长远发展奠定扎实基础。一方面,把业务高质量发展与合规风控建设紧密结合,构建权责明确、有效监督的内部控制体系,保障独立性,持续推进合规风控体系建设,健全与公司发展战略相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另一方面,伴随着业务发展,将质控、内核、合规、风控管理提前扩容,增加承载量,为北交所业务未来发展提前做好准备。北交所设立后,开源证券在质控和内核部门增配北交所业务审核专员、“大投行”专职内部控制人员近百人。

  李刚指出,人才是证券公司的核心要素,开源证券以专业化为核心,加大北交所、新三板成熟业务团队与内控人员的引进力度,促进公司整体业务队伍的迭代进化、能力提升;同时,继续扩大“源动力计划”应届毕业生招聘,形成稳定的人才梯队,2022年引入百余名“源动力计划”应届毕业生。开源证券目前从事投行业务相关人员达到750余人,其中保荐代表人76人,未来将持续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实现北交所、新三板业务人员数量整体扩充至“千人”以上,为公司北交所和新三板业务发展储备充足的人力资源,也为北交所和新三板市场发展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在薪酬体系建设方面,开源证券在持续健全稳健薪酬制度的基础上,以市场化的职级薪酬和法治化的绩效考核体系为抓手,建立合法合规、精准评估、科学激励的内部分配机制。

  “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需要站在全球看中国、站在全局看资本市场,以更广阔的视野瞄准产业趋势、挖掘行业价值。”李刚表示,开源证券坚定向卖方研究转型,充分发挥研究业务的乘数效应和串联作用,实现了快速突破。北交所设立后,开源证券着力搭建北交所和新三板研究队伍,设立了业内首家北交所研究中心,引进行业内顶尖研究人才,以“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为抓手,加大北交所及新三板挂牌公司的研究覆盖力度。

  目前,开源证券研究业务已构架起包括北交所研究中心在内的“六大四中”研究体系,覆盖近30个方向、500余家境内外上市企业。下一步,开源证券将持续优化研究团队人才结构,加强北交所专职研究团队建设,整体规模达到200人以上。在投融资两端都注入研究内核,独立、客观地为北交所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宣传带动效应和智力支持。

  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建立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

  李刚表示,开源证券坚定看好北交所市场未来发展和投资价值,不断加大对北交所和新三板直接投资的资金投入。目前自有资金投入达到30亿元,引入社会资本后,有望撬动投资100多亿元。通过旗下两家投资子公司分别开展直接投资和股权基金业务,同时围绕北交所、硬科技、新能源、高端装备等领域进行投资。2021年11月15日,开源证券投资子公司参与投资的“同心传动”成功登陆北交所。

  截至2022年8月底,开源证券旗下私募基金子公司开源思创共成立可投资于北交所储备项目的基金9只,累计规模超过23亿元,其中雏鹰基金等5只基金为北交所主题基金,专注投资于以北交所上市为目标的优质中小企业。重点投向创新型中小企业和北交所储备项目的雏鹰基金总规模10亿元,已投项目5个,2021年设立以来已投资规模近亿元。公司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深圳开源投资目前股权投资存续项目28个,存续项目实际出资金额超过11亿元。

  “为实现特色化、差异化的高质量发展,开源证券将围绕新三板挂牌及北交所保荐上市两个发力点,以法人客户为中心,以客户综合服务为落脚点,提高资产定价和价值发现能力,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融研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李刚表示,开源证券以分支机构和财富中心为支点,发挥属地化与贴身化服务优势,协同业务部门,满足机构客户和高净值客户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需求。

  此外,为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提升协同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开源证券近年来全面规划金融科技的发展,持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围绕北交所、新三板业务,重点加强在内部协同、风险管理、运营支撑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借助各种前沿科技、效率工具、数据系统,深挖金融科技价值,对数据资源及组织要素实现全面数字化管理,建立高效科学的运营体系,降低运营协同成本,强化风险管理能力,促进科技、业务深度融合,在提升客户服务体验的同时,实现以北交所、新三板为引领的业务管理和风险管理的平衡发展。

  最后,李刚强调,开源证券将紧跟中国新经济发展方向,紧扣特色化、差异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径,紧抓国家加强资本市场核心枢纽功能、提升直接融资比例及北交所建设的战略机遇期,积极践行企业责任使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积极参与北交所建设,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真正做到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开源力量。

  (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