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券商投行业务集中度提升

王可 见习记者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年前三季度,41家上市券商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29.98亿元,同比增长5.35%。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国泰君安5家券商名列前茅。整体来看,证券行业投行业务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头部券商相关业务收入增速高于中型券商。机构人士认为,投行业务作为触达机构客户和高净值客户的端口,为券商的机构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发展蓄势,战略地位愈加关键。券商投行业务将迎来更多政策红利,成为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资源向头部机构集中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信证券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最高,为62.71亿元;中金公司次之,达46.57亿元;中信建投居第三位,为45.66亿元;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紧随其后,分别为37.57亿元、30.73亿元、29.05亿元。

  上述6家券商前三季度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共计252.29亿元,占41家上市券商投行业务净收入的比例达到58.68%,券商投行业务的行业集中度提升,资源向头部机构集中的趋势明显。41家上市券商中,有12家券商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在10亿元以上,其中10家券商均实现同比增长。

  在投行业务净收入金额排名居前的券商中,国金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的前三季度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幅较大,分别为32.40%、31.62%、28.61%。

  10月24日,中信建投公告表示,今年1月至9月公司完成2306单股票及债券主承销项目,主承销金额10793亿元。有研报认为,中信建投投行业务表现出众,投行项目储备丰富,截至目前,公司IPO审核通过尚未发行项目24单,申报在审项目68单,均为行业第二。

  国金证券前三季度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3.7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7.10亿元,同比增长约80%,环比增长约122%。开源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高超表示,国金证券上述业务环比高增主要由于IPO业务,前三季度公司IPO承销及保荐收入8.69亿元,同比增长约55%。

  资本市场改革促进行业成长

  业内人士分析,投行业务可以为券商持续导流优质客户,对财富管理、投资等各项证券业务有良好的协同带头作用。

  “投行业务发展潜力广阔,业务协同是长期发展方向。”华创证券非银组组长徐康表示,国际投资银行高盛已形成较为成熟的“投行+交易”及“投行+投资”协同模式。国内券商业务协同模式正在摸索,已开始协同布局且存在业务优势的券商,在长期发展中更容易实现强强联合,展现协同优势。

  “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强化的大背景下,券商投行业务将迎来更多政策红利,成为行业增长主要驱动力。”国泰君安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这将推动券商投行业务更好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等提供直接融资支持和其他金融服务。

  从业绩方面看,中银证券表示,看好资本市场持续改革促进券商行业长期成长的逻辑,市场震荡或导致券商业绩持续分化,龙头确定性较强,头部券商业务综合化、多元化程度高,有助于分散风险,抗周期能力更强,因此业绩稳健性相对更好。

  从估值看,华泰证券大金融团队首席分析师沈娟表示,A股券商板块估值处低位,板块向下空间有限,性价比凸显。近期转融资市场化、融资融券标的扩容等改革政策频频落地。未来伴随市场企稳和后续资本市场改革举措持续推进,券商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