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数智金融高峰论坛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论坛举行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近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的数智金融高峰论坛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论坛举行。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锋表示,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大规模应用,数字经济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本次论坛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核心议题主要围绕着金融与科技创新如何融合发展。一方面,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使命之一。产业创新发展离不开金融服务的助推支持,这需要银行、证券、保险、风险投资、基金发挥各方面优势,形成面向科技创新的多主体参与的投融资机制,推动金融服务与产业创新的各环节有效适配,提高科技创新投入资源的市场配置效率。另一方面,金融创新是助力长三角科技创新的加速器,而科技赋能更是金融创新的驱动器。新技术蓬勃发展,有效打破了金融服务的时空、数量和成本制约,提高了金融服务的覆盖范围、效率和精确度,实现了金融服务模式的优化和金融职能边界的拓展,现已在金融普惠发展、业务服务创新、渠道创新、风控安全等领域发挥显著作用。长三角地区既拥有优质的互联网产业基地,又汇聚大量金融企业,在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具备先天优势和独到经验。本次论坛着重探讨金融科技的赋能路径,以及长三角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优秀实践。

张锋表示,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是重要的国家战略,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更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学院地处长三角核心示范区,近年来推动全球排名领先的EMBA项目,推动会计高端人才培养项目、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以及CPA高端项目,大力开展金融、财会人才培养,为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尽一份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