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天风证券赵晓光:打造“四位一体”深度研究体系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当前,随着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卖方研究正力图通过转型释放势能。近日,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风证券研究所通过“政策+专家圈+调研问卷+数据科技”四位一体的研究方法论搭建起券商研究所2.0体系,矢志不移以研究科学化和生态化为目标,打造深度研究体系,通过打通产业上中下游研究,成为行业专家、客户帮手、政府智囊,并最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四位一体 探索券商研究2.0时代 

  据赵晓光介绍,天风证券于2016年决定组建自己的研究团队,通过打造研究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如今,天风证券研究所不负众望,已经连续多次在相关评选中名列前茅。同时,天风证券研究所在核心客户的派点占比稳居前列,获得机构投资者的深度认可。今年以来,天风研究佣金规模和占比进一步显著提升,预计整体排名行业前三,进入多家头部客户第一名,在大多数机构客户中稳居前五名。 

  “6年过去,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完成1.0阶段的建设,目前正打造了一个引领行业变革的、以深度研究与科学数据化实证研究为核心的‘四位一体’体系。”赵晓光认为,过去的研究是一种非系统化的研究,未来应该是站在整个产业链的角度,从全局出发,对产业的趋势演变进行解析,继而分析这种变化给产业和相关公司带来的影响。这种系统化的研究,要立足于产业本身的整合能力、顶级专家智库和深度研究能力。 

  为了提升价值研究的深度前瞻性,天风证券研究所打造了科学化、生态化、立体化的“四位一体”体系。具体而言,一是对政策的体系化、逻辑化的跟踪,分析各项影响政策因素的变量,再把政策研究融入到宏观、中观、产业和企业价值观判断。 

  二是以供需关系对待价格波动。券商分析师应把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作为从业价值核心,做好均值回归,在产业处于价格低谷的时候挖掘产业价值,平抑市场价格波动,而不是一窝蜂“追涨”,造成市场价格波动。 

  三是升级专家体系。通过引入高质量高水平的专家库,按照华尔街的做法,从产业角度对高端专家库进行系统化访谈调研问卷,形成对产业趋势产业逻辑的判断,把专家服务变成数据和产品。 

  四是变逆向研究为正向研究,对一个产业全产业链上下游无死角的跟踪,由点到面,形成一个正向的系统化的研究结果的生成。 

  赵晓光进一步分析,“四位一体”的研究体系主要是以两个为本,第一就是以专家为本,第二以数据为本,围绕这两个点扎根深度研究,同时以线为核心,即形成产业链的上下游闭环。“天风研究所将与各领域合作伙伴一起,通过点、线、面的方式打造数据跟踪的科学研究体系平台,为产业端、资本端提供有价值的投资参考。”赵晓光表示。 

  搭建独特人才培养体系 赋能研究所持续发展      

  赵晓光介绍,今年以来,天风证券研究所依托“四位一体”研究体系做了很多布局,现在这些布局正在开花结果。 

  在人才培养方面,天风证券可谓不拘一格。赵晓光介绍,为了保障“四位一体”的持续性,天风证券基于广纳贤才、有序培养和积极赋能的原则,搭建了内部人才培养体系。研究所对人才的吸纳不仅面对应届毕业生、证券分析师,也包括工作两三年的从其他产业行业转行的人才。  

  “当前天风证券研究所已经沉淀出一套独有的人才培养体系,很多工作了几年的人才只是缺乏平台、缺乏体系赋能,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成长,让他们成为团队的核心成员甚至首席分析师。”赵晓光表示。   

  在赵晓光看来,分析师的流动性是正常的,但是研究所不断持续健康发展要有三个条件,一是要有稳定的激励机制;二要拥有第一梯队的平台,为分析师的客户影响力、研究能力赋能;三要及时发现、培养、引入优秀人才。 

  当前,天风证券正持续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为企业客户提供股权、债权融资、并购重组等一站式投行服务,形成贯穿企业、产业发展壮大全生命周期的完整生态链条。在这一背景下,天风证券研究所的服务对象已从公募基金扩大至上市公司、银行、保险、政府、产业投资者等领域,智库化趋势越来越显著。 

  赵晓光表示,天风证券研究所将矢志不移以研究科学化和生态化为目标打造深度研究体系,以更好地解决客户痛点,更好地成为客户投资收益的帮手。以产业链研究为抓手,不断提升研究领域的广度、深度,打造国家级的高端产业智库,通过研究,高质量服务产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研究的社会价值,成为天风证券研究所发展的下一个五年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