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葛长伟:坚持高质量发展 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徐昭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辐射全国,广发证券主要经营指标已连续28年稳居国内十大券商行列”“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广发证券累计助力338家企业通过IPO、再融资等方式实现股权融资4596亿元,累计服务398家企业实现债权融资近4万亿元”“在服务科创型企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广发证券的成绩亦可圈可点”……

  回首过去,广发证券在服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始终稳步前进。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广发证券又将如何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扎实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持以价值创造成就金融报国之梦。”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葛长伟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他表示,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未来广发证券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和成渝经济区等国家重点发展区域,构建政府、银行、泛财富管理三大生态圈,积极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在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前景中谋发展

  “党的二十大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资本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我们应坚定道路自信,在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前景中谋发展。”谈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葛长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是说。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发展历程,我国经济总量从54万亿元增加到114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万元增加到3.51万元,股票市场规模增长238.9%、债券市场规模增长444.3%。“两步走”战略安排明确,我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葛长伟看来,这对资本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过去十年间,我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总资产增长5.5倍,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26万亿元,增长8倍。随着未来经济总量和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长,资本市场的发展空间也将进一步拓展。”

  市场空间不断拓展的同时,制度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党的二十大明确,将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在加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葛长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各类资本发展营造了更加有利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健全,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相继落地,北交所成功设立,全市场注册制渐行渐近,大大提升了资本市场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这将更加有利于资本市场在促进科技进步、服务实体经济、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积极作用。”

  安全是发展的底线和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对此葛长伟表示,近年来,国家已有效处置了影子银行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目前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就证券行业而言,证券公司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中位数分别为291%、32%,均大幅优于监管标准。“在全面加强和完善金融监管的政策背景下,金融监管体系更加坚强有力,这将为资本市场行稳致远夯实基础、保驾护航。”

  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此葛长伟深有体会:“资本市场在现代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交易的驱动者、价格的发现者、财富的管理者,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必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担当使命。”

  资本市场应该发挥出怎样的积极作用?作为资深从业人员,葛长伟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验:

  资本市场应助力实现宏观经济目标。在葛长伟看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此外,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金融支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等都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关口,资本市场要发挥好在资源配置、风险缓释、政策传导、预期管理等方面的重要功能,促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同发展,引导更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形成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葛长伟表示。

  资本市场应助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葛长伟看来,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近年来一些新兴科技企业发展的实践表明,风险投资、上市IPO等直接融资手段,对于高科技企业打通产学研、积累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资本市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不仅能提供融资支持,更能在完善公司治理、激励企业家精神等方面发挥重要功能,帮助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资本市场应助力增进民生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葛长伟认为,目前我国居民财产性收入偏低,有较大上升空间,而资本市场正是居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满足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的重要渠道,也是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专业能力,在实现实体经济发展、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与投资者回报增长的良性互促中,推动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助力实现共享发展。”

  抢抓战略机遇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为时代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广发证券这些年来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自身也跻身国内头部券商行列。

  据葛长伟介绍,1994年以来,广发证券主要经营指标已连续28年稳居国内十大券商行列。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接近6000亿元、净资产接近1200亿元。公司累计助力338家企业通过IPO、再融资等方式实现股权融资4596亿元,累计服务398家企业发行债券,实现债权融资近4万亿元。自科创板设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以来,广发证券累计服务80余家科创板、创业板企业融资642亿元,并培育了一批有成长空间的科创企业。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葛长伟表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广发证券将从六个方面入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一是聚焦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公司党建水平迈上新台阶。葛长伟表示,广发证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从服务国家战略的角度谋划企业发展,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广发证券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是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一直以来,广发证券积极落实国家战略部署,依托公司综合服务平台,发挥母子公司、总分公司联动优势,协同产业链上下游、金融领域多方资源,助力企业融资发展。“未来广发证券将继续全力以赴服务实体经济,加强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等重点领域的布局,按照企业发展各阶段特征及需求,提供全业务链、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成长,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葛长伟表示。

  三是聚焦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助力创新驱动发展。葛长伟指出,广发证券深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并积极布局北交所相关业务,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可持续发展。未来广发证券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从资金支持、业务撮合、管理咨询、行业研究等多方面为科创企业提供支持。

  四是聚焦居民财富保值增值,助力实现共同富裕。从2018年开始,广发证券开始向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买方财富管理模式转型,广发证券控股的广发基金和参股的易方达基金也为公司提升财富管理能力提供重要支撑。“我们将持续锻造投顾专业能力,打造财富管理专业声誉,推进社会共同富裕。”葛长伟表示。

  五是聚焦绿色金融,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葛长伟介绍,截至目前,广发证券已协助企业发行40期绿色债券及低碳转型挂钩公司债券,发行规模合计1779.9亿元,未来广发证券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聚焦“双碳”目标,通过承销发行绿色债券、运用绿色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绿色项目。

  六是聚焦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葛长伟表示,广发证券积极践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公益慈善等社会责任,探索提出“党建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五位一体的立体帮扶措施,助力3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未来广发证券将继续发挥金融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脚踏实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蓝图已绘就,面对证券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葛长伟充满期待:“新时代、新征程中,广发证券将扎实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持以价值创造成就金融报国之梦,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和成渝经济区等国家重点发展区域,构建政府、银行、泛财富管理三大生态圈,积极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